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攒劲”的化隆人
——记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诚实守信模范马牙古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7 09:13:41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6万元也好,10万元也好,我不心动,不是我的钱,我不能拿。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近日,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诚实守信模范的回族青年马牙古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做任何事情始终坚持的原则是:做人做事要凭良心。

  在海口市秀英大道海玻市场旁开着一家拉面馆,店里最醒目的地方摆着一副“化隆拉面走遍神州,拾金不昧享誉四方”的金色牌匾,这副牌匾是两年前家乡领导专程来海口看望他时授予的。

  时钟回拨到2014年3月14日的中午,来自北京的王振铁和朋友,在海口市秀英区秀英时代广场的一家拉面馆就餐。当时,王振铁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装有现金6万多元和一台平板电脑,用完餐后,他将包落在了店内。马牙古拜15岁的女儿马忠梅发现了客人遗忘在凳子上的背包,打开一看,包内是一叠又一叠的现金,还有一台平板电脑,马忠梅立即告诉了父亲。“人家遗忘的钱,我们一分也不能拿!”马牙古拜将背包谨慎保管,等待失主认领。

  离店3个多小时后,王振铁才突然想起自己携带的背包不见了。此时,他已记不清背包落在了哪儿,找了许多地方都毫无结果。最后,他和朋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马牙古拜开的拉面馆后,让他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核对过有关信息后,马牙古拜将背包归还失主,并请失主当场清点包内钱数和物品。马牙古拜的义举深深感动了王振铁,他对马牙古拜多次表示感谢,还专门送上锦旗。

  马牙古拜的家乡在化隆回族自治县下河滩村,这是一个回族群众聚集的村落。近几年,村里靠着“拉面经济”逐渐发展了起来。虽然长年在外打工,但因为开拉面馆和十几年前父亲看病欠下的二十多万元债务,三年里马牙古拜从没回过家乡。早日还完债务,是马牙古拜最大的心愿。面对诱惑,他选择毫不犹豫地说不。2014年,马牙古拜被评为“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

  经媒体报道,马牙古拜的事迹很快传到了家乡,“马牙古拜的事迹不仅让家里人感到光荣,整个家乡都为他感到骄傲。”化隆县下河滩村代村支书韩建平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80后”特警的“英雄梦”——记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见义勇为模范王建军
[04月15日]
·6名海东人荣膺“最美青海人”
[04月01日]
·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评选结果出炉 张西明程丽华出席颁奖典礼
[03月30日]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