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
绍兴汉子的“青海情”
——记第二届“最美青海人”敬业奉献模范徐善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29 15:03:14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高天厚土不负男儿壮志,千里戈壁正好用武之地。不肯成为这广袤原野上的匆匆过客,而要让生命的潮水在柴达木嶙峋的岩石上碰撞出绚丽多彩的浪花,以卓越的业绩在这片坚实的原野上深刻下自己的名字。”在第二届“最美青海人”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把这段颁奖词送给一位戴着眼镜、中等身材的绍兴汉子,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站在台上的这位绍兴汉子他不是青海人,却是“最美青海人”。他就是绍兴第二批援青干部,目前担任大柴旦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的徐善斌。

  2013年,徐善斌满怀热情,来到到大柴旦进行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在这平均海拔3400多米、仅有1.5万人口的高原小镇,他和他的援青团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克服高原缺氧、干燥缺水等困难,自觉实践“务实创新、耐苦自律、融合奉献”的浙江援青精神,全身心投入大柴旦的开发建设,针对大柴旦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从浙江引进高水平的设计院参与大柴旦旅游业规划,成功引进上亿元投资项目,短短一年多时间,创造了大柴旦地区项目落地的最快速度。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徐善斌,还非常重视援建地区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他积极协调浙江教育部门、医疗部门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教学楼,进行各项人才培训工作。

  2014年的一天清晨,正在食堂吃早饭的徐善斌听说,柴旦镇马海村年仅3岁的哈萨克族女孩不慎被热油烫伤、伤势严重,因家庭贫困,家长准备放弃治疗。 “小女孩的路还很长,不能就这样放弃”。他心急如焚,马上跟家长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从有限的援青工作经费中拨出1万元,个人捐资2000元,嘱咐家长立即抓紧时间,将孩子送往西宁大医院治疗。他还将小女孩的不幸遭遇发到微信朋友圈,得到浙江援青指挥部领导和爱心企业家、热心人士的关注支持,大柴旦矿业有限公司很快捐款3万元。有了第一笔4万多元的善款,小女孩顺利入住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康复出院。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当地一位小学生眼睛严重灼伤,家长找他帮忙,徐善斌从工作经费中拨出2.7万元,托起不幸少年的复明之梦。“大柴旦村民就是我的兄弟,他们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必须帮助他们,这是我的责任。”徐善斌说。听说马海小学购买校服缺少资金,他决定捐出评上“最美青海人”的1万元奖金,为全校70多个学生每人做一套校服。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徐善斌视大柴旦为第二故乡,把少数民族群众当成亲人,在大柴旦留下了感情、留下了业绩、留下了口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攒劲”的化隆人——记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诚实守信模范马牙古拜
[04月17日]
·6名海东人荣膺“最美青海人”
[04月01日]
·第二届“最美青海人”公众投票抽奖结果公示
[03月31日]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