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喜迎十九大 学典型 做贡献】用爱铸就民族团结情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7-09-18 16:11:00
编辑:张海蒙

  青海新闻网讯 他,用朴实的情怀关心、照顾“留守儿童”;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与热情,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中。他就是平安区古城回族乡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马洪军。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民族团结的使者,每一寸花草都散发着浓厚的同学情、师生情、民族情,他们像红艳艳的石榴籽一样晶莹剔透。

  古城回族乡中心学校是平安区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学校现有15个教学班,602名学生,52名教职工。少数民族学生有回族、藏族等民族,共336名。作为党支部书记、校长,马洪军不但在教学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更是树立起了一面旗帜。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马洪军倡导从抓好常规教育教学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以及行为习惯教育等。督促学校政教处、团队、少先队、工会、学科组等各部门密切配合,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作事关大局的头等大事,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为了提高学生对民族政策常识的认识,马洪军要求教师在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在具体教学中贯彻“以教材为主,突出常识,联系实际,生动有趣”的教学原则,突破教材的结构局限。寓教于乐,学生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知识,也加深了对少数民族的认知与了解。

  马洪军始终把为解决师生的学习、生活困难作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要抓手,切实为各民族师生解难排忧。在课余时间,学校利用民族团结教育月、重大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演讲比赛、课本剧表演等,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民族团结教育。课堂外,他把各族师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常走访慰问,采取与贫困户、贫困生结对子的方式,帮助各族教职工、学生渡过难关,并做好“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群体的救助工作。同时,在学校开展党员教师“一帮二”,普通教师“一帮一”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通过各种措施,逐步形成团结、友谊、进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校园里的广播、横幅、黑板报、宣传橱窗,也是马洪军宣传民族团结的阵地。校园特色文化墙、教师手绘墙画、师生剪纸、楼道文化……如今,身处古城乡回族中学,处处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教育的氛围。在彰显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爱国家、爱学校、讲团结和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景色。

  多年的实践,让马洪军深刻认识到,抓好民族团结能有效促进学校的发展,而学校的稳定快速发展又为民族团结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他从点滴做起,不断地为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添砖加瓦,他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教育发展事业的沃土上,用自己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使民族团结之花在古城乡回族中学这块沃土上更加绚丽多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