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
通过国考,请叫西宁文明之城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1-16 09:36:12
编辑:孔令磊

  创城成功,这是全民的胜利!城市的每一点变化,离不开每一位西宁人的付出,离不开每一位西宁人的支持。

  走在西宁街头,总会看到身着红色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各个路口、车站引导行人过马路、排队乘车。在西宁街头的采血车上,总有市民在参加无偿献血,更有单位组织党员来无偿献血。

  西宁好人传递阵阵感动、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书香阵阵浸润中国夏都……创城不仅让西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更让西宁人的精神风貌日益向上,在市民的心目中创城不仅收获了美好的环境,更是收获了精神财富。

  清晨,在广场上、公园里,火红扇子翩翩起舞,银色宝剑上下翻飞,嘹亮的乐曲、有节奏感的拍手声,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西宁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精神风貌日益向上的一个缩影。

  创城攻坚,不仅是一个热词,还是一项项具体举措,更是一个个市民参与其中的力量汇集,让百姓能看到、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市民从中真切感受到西宁市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的决心与魄力。

  东区:文明素养持续提升

  西宁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刻,东区人民无比骄傲;这一刻,东区人民热血沸腾。

  自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城东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美化城区环境、提高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文明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城区基础设施和整体环境不断优化,各项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东区把创城工作与东区实际相结合,贯穿于全区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的全过程,使创城“五融入”,与基层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深刻把握创城工作的丰富内容和实践要求,把创城工作抓常、抓细、抓长。

  为确保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城东区持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不断创新践行方式,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人们的一种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社会。……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每个东区人都是参与者,更是实践者、传播者和受益者。

  东区如何书写文明答卷— —

  抓组织建设

  城东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综合协调部、创城行动部、督查问责部,形成以区委书记为总指挥,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城指挥系统,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各工作组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工作网络。

  抓理论学习

  依托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大讲堂”等教育平台,依托“网格化”理论宣讲机制,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军营、学校等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共举办各类宣讲达80余场,受众达15万人次,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抓主题活动

  围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开展“三下乡” “三关爱”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我为东区代言”活动,拍摄“文明餐桌” “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微视频;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覆盖全区18所小学21000余名学生,带动两万户家庭,10万余人共同参与创城。

  开展“创城面对面”活动,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督办相关单位整改落实,赢得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助推创城实效,赢得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抓先进典型

  注重发挥示范榜样作用,挖掘奋斗在东区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典型,开展“奋 斗的 青春·东区 最美青 年”推荐 评选 活动 ,举办城东区道德模范、群众心 中的 好干 部推 荐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级道德模范推荐评选,举办第三届、第四届城东区道 德模 范推 荐评 选表彰,大力 开展“五 星级 文明户 ”创建 活动 ,通过 示范典 型引 领,传播 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在教育系统开展“争做东区好老师”评选活动,在12个社区和15个村开展善行义举榜活动,宣扬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形成强大正能量。

  抓志愿服务

  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立志愿服务季度考评联动机制,招募固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100名,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志愿者生活补助,购买文明交通劝导绳,印制文明交通劝导旗,购买志愿者马甲和帽子。

  从辖区各级文明单位中抽调文明交通志愿者,全年对主要十字路口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督促广大群众讲文明、守规范、明礼仪。重大节庆活动中组织志愿者开展绿化美化环境、城市综合环境整治、 “送温暖、献爱心”系列志愿服务,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更好地为创城工作助力。

  抓氛围营造

  按照成体系、有系列、分板块的思路打造公益广告,统一设计制作模板,将德令哈路、夏都大街打造成文明长廊,建新巷打造成夏都美德少年示范街,先后投资千万余元,在区政府门前、火车站广场、东关大街、乐都路等地安装固定铁艺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栏一千余组,不仅起到美化亮化城市的作用,还达到了宣传教育的效果。

  同时,对119条次干道公共墙体、32个重点十字路口护栏、6座过街天桥制作安装宣传喷绘,给所有沿街小区单元门口安装市民文明公约、道德模范、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投身于创城,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建氛围。

  抓民生工程

  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全面梳理市政设施病害问题,实施道路平整补修、城市管网疏通、景观改造、绿地建设等工程;投资1200万元,对227个三无楼院展开上下水管网改造、小区内绿化升级、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氛围营造等;加大辖区主次干道、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整治,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实施建国路、昆仑路、夏都大街等街道景观提升和城市立体造型景观建设,开展兰西高速、南绕城高速、火车站南辅道等绿化、美化工作,绿化覆盖率达39.5%;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集中整治河道环境卫生,完成湟水河(城东段)、沙塘川河16个重点排放口整治。

  集中攻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全面落实施工工地“五个100%”的工作要求。两年共投入数亿元,重点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完成了15大类35项民生工程办实事项目。如今的东区,街道整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舒适,一幅和谐美丽的东区画卷已跃然眼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