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身边的感动】张海录:医者仁心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4-08 08:51:33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他几乎走遍了家乡的每个村,为患者解脱了身心痛苦,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张大夫”;他用仁者之心,默默为那些困难人士伸出援手。多年的努力和付出,他曾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获得省级、市级诸多荣誉。他就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乡村医生张海录。

  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

  在张海录的办公室里,有两样东西特别醒目:墙上挂着的鲜红团旗和充满爱心故事的锦旗。锦旗,这是张海录曾资助和帮助的患者、困难群众送给他的。每当抬头看到鲜红的锦旗,张海录心里感到莫名的幸福和温暖。

  “杏林乐捐雪中送炭”写着八个烫金大字的锦旗,这是张海录资助过的一名叫辛兰兰的女孩送的,感谢他在困难之时伸出援手。

  那是一个早晨,在病房忙碌的张海录接到妻子的电话。妻子在电话中说,她在《西海都市报》上看到辛兰兰患了疾病急需救助的报道,让他有时间去看望这位女孩。

  下班后,张海录开车去找辛兰兰。找到辛兰兰的家时,碰巧她和家人前往西宁治疗。第二天,张海录联系到了辛兰兰的父母,把1万元钱汇了过去。电话里张海录再三叮嘱辛兰兰的父母,有困难及时给他说,不要耽误了女儿的病。

  辛兰兰回到家后,多次到张海录的医院去复查抓药。张海录看到辛兰兰一家确实困难,除了减免药费,还给了生活上的帮助。张海录的为人,也感动了辛兰兰一家。有一年春节,辛兰兰和父母登门感谢张海录。张海录说,如今,辛兰兰的病痊愈了,也有了工作。每次看到辛兰兰脸上的笑容,他心里也很开心。

  问起张海录做过多少好事,他自己都记不清楚。前两年,张海录在微信里看到民和县第一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不幸患了重病,他通过熟人得知事情的真相后,到银行取了1万元,打到对方指定的账户里。给这名体育老师捐款的事,张海录给谁都没有提,他对别人说,一些小事不值得宣扬,现在他有能力,应该伸出援手献爱心。

  写有“捐资修路心系故里”的锦旗,这是张海录老家的乡亲送给他的。在张海录心中,这面锦旗饱含着他对故乡的一片深情。张海录说,他小时候,当地热心做公益事业的朱永忠帮忙为村里修了水窖,解决了一大部分人吃水问题。那时候,他也想过,长大后一定要像朱永忠一样,为家乡做点好事。

  有一次,张海录开车回家发现,进村的道路破烂不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现在自己有了一些积蓄,何不为家乡做点好事。”张海录说到做到,两年时间,他花了十多万元,给村民铺了一条宽敞、崭新的硬化路。

  “每次回家看到乡亲们开着摩托车、小车顺利进村入村时,心里的幸福感顿时涌上心头。”张海录说,除了修路,他还联系社会公益团体,为村里的小学以及官亭小学捐过价值3万多元的书籍。他觉得村子要向前发展,一要修好路,二要抓好娃娃的教育。

  疾病面前重情义

  张海录清晰地记得,他辞去卫生院的工作开诊所时,一位老人借给他5000元。回想过去的日子,张海录时常感念这位回族老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愿意帮助他。

  创业之初,张海录遇到的压力前所未有。常常有病人掀开门帘,看到一个陌生的年轻土族小伙看病时又转身走了。那段时间,他不分昼夜,白天主动上门看病,夜晚挑灯钻研,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

  有一天,张海录的诊所来了邻村一名回族妇女,她不能自立行走,附近的诊所、医院都没有办法。通过检查,张海录觉得是一种叫美尼尔氏综合征的病。

  面对疑难杂症,张海录没有放弃。患者行动不便,他主动提出到她家中治疗。在近一个月里,张海录坐三轮车往返十几公里的路,每次出诊花三四个小时。但他从未向这名妇女收取多余的费用。后来,对方的病情有了好转,能自己行走后,张海录建议她到省城医院复查。

  省城大医院确诊她患的就是美尼尔氏综合征,而且肯定了张海录的治疗。这个消息传回村里后,到张海录诊所看病的患者多了起来。

  张海录的家乡是个土族、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各民族在生产生活上相互帮助,共同发展,这让张海录耳濡目染了民族团结的力量。

  中川乡河西村的一位五保户回族老人,经常到张海录的医院看病,除了医疗卡能报销的,张海录很少收过老人的钱。张海录说,老人的家离他家不远,他小时候知道老人的处境。老人到医院后,他安排吃饭,给车费。

  民和县官亭镇梧释村的一位土族五保户老人身患疾病,瘫痪在床。当这位老人被亲人拉到张海录跟前时,张海录二话不说就收了。他内心清楚,像腰椎结核病在乡村医院很难治愈。住了一段时间后,他给五保户老人给了两千多元,让老人转院到大医院治疗。

  “做好事,能让人感到幸福和快乐!”张海录时常对同事说,只要患者到医院看病,就要像对待自家人一样,该帮助时就伸出援手。

  好事做了一箩筐

  多年的苦心经营和良好的医德医术,让张海录将诊所发展成为医院,他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多了。有民和本地的,有西宁的、大通的,以及省外的。对聘用的新同事,张海录给予极大的帮助。

  曹东金,在张海录的医院担任副院长。他刚到张海录的医院工作时,人生地不熟,张海录经常叫他到家里吃饭。后来还资助他买了房子,帮忙娶了媳妇。

  同事辛玉成来自山东,他说: “张海录就像家里的大哥,有困难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眼前。”

  张海录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几天前,民和县中川乡的一位老人找到张海录,硬给他手里塞了20元现金。老人说,几年前孩子上学时找他看病,欠了20元医药费,现在孩子有了工作,是特意来还钱的。

  张海录早忘了这件事。张海录说,以前农村学生家境困难,看病没钱,他就把笔记本放在门诊上,让患者自己把所欠的医药费写在笔记本上,等有钱了再还。其实,这个账本,张海录根本就没当成一回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身边的感动:乐善有恒 大爱无疆
[12月28日]
·身边的感动“爱心妈妈”为贫困女孩撑起一片天
[11月02日]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