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苏尔吉村的致富“领路人”——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苏生成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10:58
编辑: 孔令磊

  (作者:漆世平)昔日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是一个产业发展空白、村民生活困难的山村,平均海拔3200米,自然条件艰苦,全村300余户村民年复一年地种着麦子、洋芋、油菜“老三样”,一年辛苦劳作换来的只是填饱肚子。

  如今的苏尔吉村,依靠蔬菜产业和乡村旅游,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柏油路上跑小车,观景台上看风景,农家乐里庆盛世,家家传唱幸福歌”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从贫困山村到远近闻名的致富先进村,苏尔吉村的蜕变,离不开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苏生成自2000年担任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兴修水利、发展产业,将一个靠天吃饭的穷山村发展成一个家富、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苏生成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修水利 让乡亲们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

  “苏尔吉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我们的苏书记。”这是苏尔吉村的老百姓提起苏生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苏生成是土生土长的苏尔吉村人。1986年,23岁的苏生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为村里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00年,苏生成在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大会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既然当选了村干部,那就要以群众利益为己任,时刻为群众谋福利、谋幸福。”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生活好起来,成为苏生成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最关心的事。

  那时的苏尔吉村交通不便利,农业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群众要致富,首先要抓好农业这个基础工作。”苏生成认为,村民想要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首先就要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为了制定最佳的水渠方案,苏生成坚持白天跑现场,晚上绘图纸,经常工作到深夜。在苏生成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奔走下,苏尔吉村争取到了田间水利配套项目,新修渠道6公里,完成86.67公顷耕地的田间配套水利工程,使每片农田都能使用上灌溉水源,解决了庄稼浇水难的问题,也让苏尔吉村父老乡亲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种蔬菜 走出符合苏尔吉村特色的致富路

  “灌溉水源问题解决了,农作物产量上去了,村民收入也在增加,但效益不明显。”苏生成意识到,要想村民彻底摆脱贫困,改变生活现状,还得继续转变思路,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符合苏尔吉村特色的致富路子。

  通过调研,苏生成把目光聚焦到了蔬菜种植上。“我们这里海拔高、污染小、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合种蔬菜。”可是这一想法在推行的时候,还是遇到了阻力。村里大多数老百姓受到传统耕作思想的束缚,不肯接受这个创新的想法。为了说服群众,打开工作局面,苏生成主动报名参加了当时在海东市举办的青海省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了黄瓜嫁接、辣椒种植、露地蔬菜培育等技能。随后,他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通过邀请市、县农业科技人员到村里授课,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等方法,潜移默化地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2003年,在苏生成的带领下,村里的20多名党员率先种植荷兰豆,等到收获的时候,每亩土地的收益比之前翻了几倍。

  荷兰豆的成功种植,让不少村民看到了种植蔬菜的甜头。第二年,不用动员,群众也纷纷加入蔬菜种植队伍,村里掀起了种植蔬菜的热潮。为了让村民了解掌握更多的实用技术,他带领村干部、群众代表、种植能手先后前往黑龙江、山东、四川、甘肃等地学习各类蔬菜种植技术,并积极参加国际蔬菜博览会,让群众开阔眼界。“充电”后的村民陆续种植了菠菜、胡萝卜、大白菜、食用百合等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露天蔬菜,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为保证蔬菜市场销售渠道畅通,在苏生成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苏尔吉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建成了2个500吨的冷库、1个25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包装车间、1个育苗基地、1个2000吨的交易大棚、6处蔬菜直销点,建成了全省首家农村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注册了“苏尔吉牌”商标,实现了蔬菜生产、包装、仓储、销售一条龙。

  如今,苏尔吉村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3公顷,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不仅在西宁销售,更是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兰州等地。依靠蔬菜种植,全村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7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20元,村民陆陆续续盖起了二层小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助推苏尔吉村乃至共和镇露地蔬菜种植产业的持续发展,苏生成积极奔走,联合附近13个村成立了共和蔬菜种植联盟党建示范区,组建了涵盖13个党支部的蔬菜联盟中心党委,实现了共和镇的露地蔬菜种植资源信息共享、生产要素互补,打出了全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组合拳。2020年,在蔬菜联盟中心党委的带动下,13个村累计种植露地蔬菜和药材超过666.67公顷,总产值超过4000万元,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

  兴旅游 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苏尔吉村耕地有限,蔬菜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遇到了瓶颈,苏生成一直在尝试寻找新路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2017年10月,苏生成以青海省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触很深。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让他豁然开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苏尔吉村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乡村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苏生成和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找准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随后,苏尔吉村依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旅游品牌,建成了观景平台、农耕文化园、苏尔吉花圃等多处乡村旅游景点,修建贫困户“致富”购物亭15处,硬化景区观光道路8.7公里、环村田间道路7公里,建成了“乡愁”主题农耕文化展示馆,连续3年举办苏尔吉高原蔬菜采摘暨美食节和农民丰收节,打响了“山水共和·生态苏尔吉”乡村旅游品牌。苏尔吉村的村民不仅吃上了“蔬菜饭”,还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苏生成也积极争取项目,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成了村文化广场、文化墙、农民科技培训中心、村史馆、党史教育馆等,对村民家门前的道路实施了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四化”工程,大力推进改厕、改水、改圈、改垃圾收集工作。通过建设整治,苏尔吉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看着苏尔吉村产业兴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苏生成乐在脸上,美在心里。“我理想中的村庄应该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公园式村庄,村里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城里人也乐于来村里住一住,感受田园生活。”对于苏尔吉村的未来,苏生成心中已有蓝图,他将和村“两委”的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实现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有效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苏生成相信,苏尔吉村的致富道路会越走越宽,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