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青海省互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移风易俗再“升温”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 2021-09-06 15:39:04
编辑: 孔令磊

  (作者:旦正措 马启荣)“移风易俗树新风,改铺天盖地人情风。移风易俗树新风,改断恩忘义不孝顺……”。8月24日,在青海省互助县丹麻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一段段贴近生活的唱词,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引来了阵阵掌声。由互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丹麻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移风易俗曲艺宣讲队编排的“曲艺宣传移风易俗 巡演倡树文明新风”曲艺巡演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互助县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六大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尤其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精神脱贫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互助县实施移风易俗提质工程,坚持高标准推动,通过群众喜爱的曲艺宣讲、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润物无声地培育民淳俗厚的新风尚,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进土乡儿女心间。

  曲艺宣讲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互助县强化“曲艺+文艺”品牌效应,充分发挥曲艺宣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势,全县各级曲艺队、草根文艺爱好者根据身边典型事例创作移风易俗乡土文化作品,深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曲艺巡回宣讲活动135场次,以快板、三句半、花儿等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陈规陋习的危害,传播文明理念,受益群众达25万余人。《送彩礼》《陈规陋习要不得》《婚事成了个负担》等一大批文艺作品也应运而生,唱响婚事简办、丧事新办的文明节俭主旋律。

  志愿服务让移风易俗见行见效。互助县围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针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等问题,深化“服务+宣讲”效果导向。通过健全红白理事会,在各行政村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移风易俗专题讲座、面对面宣讲、入户宣讲、入户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和互助县移风易俗相关政策规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目前,全县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302支,开展“移风易俗我践行我带头”、移风易俗入户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830余场次,志愿服务覆盖率达100%,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

  实践活动让移风易俗走深走实。互助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注重“三个结合”,大力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固化“实践+成果”经验总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强化文明意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定期广泛开展农村卫生整治活动、制止餐饮浪费等实践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优美的宜居环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中秋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以推动乡村振兴、“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文明村镇创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为契机,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开展系列主题文艺文化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号召党员干部争当移风易俗先锋模范,组织党员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推动移风易俗长效常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