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玉树速度”
——青海省玉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22:46
编辑: 孔令磊

  (作者:王保禄 扎西巴忠)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藏族歌舞之乡和中华水塔等美誉。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首府玉树市,景色令人陶醉:随处绿树环绕、碧草茵茵,花团锦簇、香气袭人,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伴随着洒脱飘逸的歌舞、美轮美奂的服饰,以及帐篷城的异彩、赛马节的盛况……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生活中的幸福味道越来越浓,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明之花在这里竞相绽放。

  近年来,在党中央、省委的关怀下,在州委的领导下,玉树市委、市政府以“创建促振兴,创建惠民生”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将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进步统筹推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市民素质教育,徐徐铺开了“一城文明风、满目文明人”的美好画卷。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历时三年,于2020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谱写了一曲玉树人民“团结一心、不胜不休”的时代赞歌。

 

  党建引领

  大力激发文明创建正能量

  玉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的工作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党建融合发展,让党旗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课堂”播撒创建种子。一面鲜红的党旗做背景,一片碧绿的草原做课堂,一群牧民群众席地而坐,一支宣讲队伍巡回宣讲……这是玉树市党史宣讲团成员们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日常一幕。今年以来,玉树市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组建“党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大力开展玉树市“党史教育大讲堂”“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精品党课人人讲”等活动,通过座谈讲座、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栏、开设公众号等形式,以当地方言讲党史、促创建,有效提升居民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将勇琼嘉介绍:“目前,藏汉版‘以声觅史’微信公众号党史栏目已录制8期了,在传承红色精神、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建平台”凝聚创建力量。玉树倾力打造系列红色教育长廊,鲜活呈现中国共产党在玉树经历的重大事件,让农牧民党员以“坐着听”“围着学”“站着看”的方式,感悟玉树市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引导群众铭记历史、珍惜当下,自觉做城市建设管理的主人翁。禅古村村民求周说:“一边看着图片故事,一边听着党史和城市发展史,让人感到创建文明城市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党建队伍”激发创建动能。在玉树市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经常可见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在群众身边宣传文明理念和行为规范;手拿清洁工具,深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小区,沿途捡杂物、清杂草,劝阻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现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玉树市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阵地为载体,组织党员深入挂钩结对村(社区)、交通路口等重要点位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创建宣传等活动,示范带动群众共创文明城市,让文明之风吹遍玉树各个角落。目前,全市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文明实践所、78个文明实践站,组建起乡风文明、文化惠民、教育关爱、平安法治、科学普及等8支志愿服务队。

  实践牵引

  持续打响民生实事攻坚战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近年来,玉树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中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从而赢得市民的拥护和认同。

  以创建强根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从家步行过来只需五六分钟,这里环境好,健身器材好,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在格萨尔王音乐广场散步的西杭社区居民卓玛阿妈兴奋地说道。一直以来,玉树市坚持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场所,常态化开展机械洒水+高压清洗+洗地湿扫联合作业模式的“洁城行动”,迅速解决隆宝镇、上拉秀乡、安冲乡892户居民屋顶漏水,为易地搬迁等小区安装电梯,等等。道路变宽了、广场变绿了、环境变美了、人气变旺了……在老百姓的心中,玉树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

  以创建促便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玉树市委、市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围绕便民、利民,持续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先后出台了残联“一键通”、税务“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网上预约、“老弱病残”户籍办理上门服务等十项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让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办事流程一看便知,再也不会跑冤枉路了……”日前,在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以创建促发展,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市委、市政府和街道社区对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太好了,就是我们的亲人……”今年80岁的尼玛爷爷激动地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从企事业单位到乡镇街道社区,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市民,一个个“社会细胞”纷纷用各自的方式和行动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市人社局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和职业培训学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7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次,发放社会保险补贴231万元;市卫健局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见病知识讲座、送医下乡等活动,为民办“健康事”。折龙达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国最美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白玛拉毛采取“一助一”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综合服务、免费就餐、水电维修等活动,让辖区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不断丰富着玉树城市文明的内涵,成为广大市民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

  宣传动员

  持续注入城市文明新活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玉树市委、市政府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人员不散、进度不停、劲头不松,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创建氛围更浓。玉树市委、市政府坚持育人与治城并举、宣传与教育并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公益广告上街路、社会新闻宣传到人、文明知识上“文化墙”,动员广大市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加快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政府推动向社会推动、群众自发的转变。

  创建载体更多。玉树市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文明玉树”等志愿服务,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风尚行动,积极组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评比,指导细化完善市民公约、行业规范、村规民约,用好用活文明玉树抖音号、小程序文明玉树“随手拍”、玉树市文明网等载体,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确保创建质量,真正形成“我参与、我奉献、我分享”的创建工作格局。

  创建效果更好。玉树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突出建设与改造并行,加强对城市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交通道路、绿化园林、居民小区等各方面短板弱项的细化梳理,深入推进交通便民、百姓安居和就业、社保提升等“民生十大工程”,充分发挥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作用,对“人、地、物、情、事、组织”实行全领域、全时段监管,使城市管理问题得到高效率、高标准处置,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没有休止符。中共玉树州委常委、玉树市委书记张琨明表示,玉树市将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总体要求,更加注重城市品质的提升,更加注重管理工作的精细长效,更加注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国内生态旅游示范城市、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城市、高原智慧管理示范城市”的建设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