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
让家乡的孩子“上好学”——记青海省杰出校长才让德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3 08:45:35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蓝天下,高原上,雪山中,有一幢建筑格外显眼,它就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第三民族小学。

  走进学校,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奔跑玩耍,只见男生身着统一的蓝色藏装,女生则穿着粉色藏装,校长才让德吉介绍,为了凸显民族文化,学校规定,每周一、三、五全体学生着普通校服上学,每周二、四少数民族学生穿本民族服饰上学,孩子们所穿的藏装是由学校统一定制的,也算是“特色校服” 。

  “有趣的协同活动是最能吸引学生的。 ” 担任校长以来,才让德吉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以“优秀民族著作赏析及民族知识竞赛”“中华经典诵读”“民族团结主题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努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民族传统节日、民族体育、艺术之间的结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才让德吉注重非遗民族文化传承教学,着力打造第二课堂,目前已有22个兴趣小组,学校的“格萨尔童声合唱团”“非遗民族文化手工制作”“民族风情手工画” ……成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典特色。

  才让德吉告诉记者: “以前教学,一张嘴、一根粉笔,就是一堂课,现在可不行了,想把学生教好,老师自己就得先学习、先进步。出于这种目的,学校把提高教学质量摆在第一位。 ”

  除此之外,才让德吉也十分重视学校校本教材的研发,组织力量相继编写了《德育校本教材》和三至五年级《美术》校本教材,并开设了相应的校本课程。

  六年中,才让德吉从未缺席过一次听评课活动,她对薄弱班级各个学科间采用本班优秀学科教师现场授课,薄弱学科教师现场取经,再让薄弱学科教师找差距、定方法、找突破,通过以上方法,薄弱学科教师及薄弱班级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持续不断增加资金投入,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先进教学仪器引进来了,各类图书资料充实了,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了。

  “昔日书声在马背,今朝活力在校园。 ” 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学校再贴切不过了。内容丰富的“兴趣班” 、 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如今的玛沁县第三民族小学,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列为常态化系列教育活动之中,老师指导学生自己动手设计的特色文化墙,展示着该校师生的风采。

  才让德吉说,她把学校作为主阵地,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过程中,将其与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有机结合,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向在校师生普及民族文化,宣传民族团结理念,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浓厚氛围。

  一路走来,才让德吉见证了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的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配备齐全,黑板是无尘的白板,班班通了教学平台,PPT教学软件广泛使用,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免收,家长不再为孩子上不起学而发愁。“变化太大了,不管是从学校建设的‘颜值’上,还是从教育综合改革的‘内涵’上。我相信教育的发展最终将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 才让德吉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