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为“宁”守护的铮铮誓言响彻古城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 2022-04-26 15:06:30
编辑: 孔令磊

  (作者:林洛)4月,迷人的春天散发着芳香的气息,如雪的丁香花开满西宁城,在这美丽的景色之中,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攻防战正激烈地展开。

  面对疫情,青海省西宁市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迅速应对,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披挂上阵,市民们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共同守护生命健康安全。

  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

  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流调排查要细致,核酸检测要加快,组织管理要规范,防控措施要落细,信息发布要及时,医疗救治要跟上,迅速科学精准处置,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3日、4月5日、4月7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最新相关情况,对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并及时发布动态。

  4月5日,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陈瑞峰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以动态清零为目标,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决不能让疫情在社会面传播;要把群防群控做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要把应急处置做到位,注重总结提高,注重学习借鉴,积极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把核酸筛查做到位,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深挖细查每一个风险隐患;要把健康监测做到位,确保居家观察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行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把活动管理做到位,严禁承接和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要把教育引导做到位,及时应对市民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情;要把信息建设做到位,构建起灵敏高效、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体系;要把整体推进做到位,重点区域倾力抓,全市上下合力抓,形成联防联控的有力局面;要把市场供应做到位,加强物资储备调运,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依法严打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展现担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就近“入列”

  “我是老党员,我必须参加”“我是预备党员,也算我一个”……响应市委号召,全市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加强主城区静态管理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力量。

  4月13日起,西宁市城东区最先实行静态管理。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有的背起四五十斤的消毒喷壶,有的核验人员信息,有人当起“送货小哥”……

  4月14日晚,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开始实行静态管理,一夜之间,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宁静了下来。

  “我要报名,在哪里报到,具体找谁对接……”为缓解基层疫情防控人员力量薄弱的压力,有序推进主城区静态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市委组织部向主城区居家机关党员发出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8798名居家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就近“入列”,化身防疫员、巡逻员、物资保障员、信息录入员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8800余名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41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23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37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177个。

  “主任,我们科室全部报名,什么时候出发?”4月15日,湟中区第二人民医院150名驰援西宁主城区抗疫医疗队响应号召,成为最美“逆行者”。开始实行静态管理前一晚,城西区人民检察院派出22名党员干部就地转岗,投入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有的布置场地、有的运送物资、有的志愿引导、有的扫码测温、有的维护秩序、有的登记信息、有的帮助老人……他们凝聚在一起,形成抗疫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面对主城区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西宁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疫情防控文明行为倡议书,将11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化为坚实的战斗堡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好防疫政策的宣传员、防疫阻击的监测员、核酸检测的辅助员。

  “大宝贝、小宝贝,先不要刷牙,下楼做核酸啦!”4月21日,九号公馆的宣传员花式呼唤居民们做核酸检测。

  “奶奶您起床了没?我来接您下楼做核酸”“宝宝妈妈,我们这儿有绿色通道”……火车西站街道的志愿者们引导做核酸检测时又暖心又温柔。

  大通县二医院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顶着烈日工作而毫无怨言……为抗疫而忙碌的人们舍小家为大家,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市民赵贵良、赵秀梅和热心的邻居们忙了一晚上,包了800多个包子送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市民们用各种方式支持抗疫,为“宁”守护的铮铮誓言响彻古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