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
弘扬五四精神,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4 08:44:25
编辑: 易 娜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图片均为团省委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月高原,鲜花盛开,广大青年迎来了自己的节日。

  103年前的春天,一群青年用热血点燃青春的火把,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时光变换了青年的面孔,但不变的是青年对梦想的追逐、对国家的热爱。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成就梦想的时代。

  开展志愿服务

  青春力量汇聚如潮

  青海高原,既是三江之源,也是青年奋斗的热土。

  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从可可西里到西宁南北两山;从基层治理到生态环境保护,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条战线,到处都有广大青年奋勇担当、创业奋斗的身影。

“保护青海湖 我是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联合行动。

  为了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在青海经济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省委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结合点上入手,努力开创青海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目前,全省已形成以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龙头,8个市州级志愿者协会为支撑,45个县级协会和11个高校志愿者协会为基础,332个紧密联系的社会组织为延伸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关爱行动阳光助残、春运“暖冬行动”、生态环保、学雷锋主题活动、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等5种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的开展,不断推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突破。

  2021年,西宁、海东发生疫情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向全省团员青年发出倡议,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27个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9500人次,组织18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70个青年文明号、4388名企业团员青年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今年4月,西宁市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广大青年同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一道,迎难而上。4月15日当天,在西宁市城北区某核酸检测现场,有64名身着防护服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维护现场秩序中。忙碌的身影中,青年魏云龙已是第二次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的生动实践。他们用蓬勃的青春力量,让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勇担时代使命

  青年风采蓬勃向上

  青春信念薪火相传,青春梦想志存高远。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青年始终听党指挥,让青春永远锐志昂扬,奋勇拼搏敢于担当。

  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

  怎样才算是好种子?青海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要”,他们给出了答案,就是扎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郭斌的青春誓言。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帮扶工作的安排,郭斌主动请缨参加支医工作:“支医工作关系到青南地区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当地百姓的健康,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竭尽所能,用真心和真情为这片土地奉献光和热”。

  理想信念一旦与青年相遇,就像蒲公英一样,吹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生根发芽。2005年,在海拔4500多米的长江第一站——沱沱河水文站,刚过20岁的叶虎林来到这里一干就是17年。他很少与家人团聚,可他却说:“一份坚守比回家更重要!”6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水文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抓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生态习惯养成、生态志愿服务、建功生态发展,聚焦引领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先后举办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2000余期,吸引22万名青少年参与。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60余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300余支、五级生态文明志愿者队伍170余支,开展“河小青净滩行动”、国家公园垃圾分类、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着力打造“青春建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以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品牌活动为抓手,团结凝聚全省新兴领域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技能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人们欣喜地看到,在理想信念的召唤下,好种子不避风雨,破土而出。全省各族各界青年坚定跟党走,在各条战线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不懈奋斗。

省级群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

  牢记初心使命

  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建团百年,新时代的青海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

  2021年7月,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践队走进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古边村和磨尔沟村,免费为两村乡村旅游项目拍摄专题宣传片,更换景区宣传展板,并为村里200余名老人拍摄证件照。这是我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开展20余年的一个缩影。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我省广大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参与着、奉献着、服务着,他们不畏艰苦,以青春力量为乡村文化增光添彩。

  青年学生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全省共有1.12万余个团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1.07万余个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1.04万个少先队中队、52.3万名少先队员参与“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共举办各类宣讲活动6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100万人。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优秀青年典型事迹为生动教材,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生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各地充分运用本地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青海省委着力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共青团引领力不断提升。累计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各类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7万余场次,覆盖600余万人次。创作生产原创战疫歌曲MV《等你们归来》《感谢有你》等青年文化产品60余部,制作推出各类短视频623部。组建63名全省优秀青年组成“青海青年讲师团”,建立健全各市州和高校青年讲师团队伍,赴全省各地开展理论宣讲3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2.2万余人,党的理论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实效和覆盖范围有效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广大青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争做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服务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四地”建设的积极实践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再建新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