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
社区服务不打烊 件件实事暖人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5-05 17:52:53
编辑: 孔令磊

更换管道。摄影:季蓉

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办事处南关街社区党委书记王文玲在楼院值守。摄影:燕卓

5月4日,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盐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城镇居民自建房排查信息汇总工作。摄影:芦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一假期,西宁市各社区工作不打烊,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忙碌在为民服务第一线,从小处着眼,迈“门槛”进“心坎”,走出深度访出温度,积极回应辖区居民诉求,守护居民幸福。

  解民忧

  48岁的秦文花,是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虎台社区党委书记。今年五一假期,她和同事们轮流坚守岗位、值班值守,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解决困难。

  “每个假期,我们的工作模式都是如此。”对于这种工作状态,秦文花习惯了,她的家里人也习惯了。

  4月30日晚,居住在虎台二巷20号院4号楼的部分居民,在社区“掌心议事厅”微信群内反映,小区4号楼2单元地下室里有积水,还能听见流水声。2单元1层的一家商铺墙面湿漉漉的,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社区人员能过来查看一下。

  得知情况后,秦文花和值班的社区网格员联系物业公司人员一同前往现场核实。经排查,造成地下室积水的原因是小区供水管网老化生锈破裂,水顺着管道流入地下室导致。

  社区当即决定更换管道,为了保障居民能够尽快恢复用水,社区赶忙与物业公司、施工方、供水公司以及业主代表沟通解决此事。

  经协商,社区制定解决方案,并划定责任分工:地下室积水由小区物业公司每天负责清理,维修、更换管道等由施工方负责。针对一些居民不愿意支付维修费用的问题,社区人员不间断上门去做工作。

  在多方努力下,5月1日,4号楼大部分居民预交了维修资金。随后,管道更换维修工程有序展开。多名维修人员确定好管道的裂开部位及长度,对裂开的管线做切割、拆除、更换、连接、修复、打压试水等一系列工作。

  “此次维修工程需支付维修费用19887.45元。4号楼共有30户居民和3家商铺,每户居民分摊603元。目前我们已收取了18681.45元。其中,有两户为空置房,维修费用暂时无法收取,所以剩下的1206元先由社区垫付。”5月4日下午,秦文花和值班的社区网格员通过“掌心议事厅”微信群公示了维修信息,还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对此事做了满意度回访。

  “谢谢你们加班为大家服务。”“社区同志们的精神太让人感动了,通过你们大力协调,终于完成了维修施工。施工中,我时常去现场看看,对施工很满意。”居民们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守健康

  5月1日8时,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办事处南关街社区党委书记王文玲,来到辖区楼院开始一天的检查工作。在她看来,这个假期与每一个工作日并无差别,甚至还要更忙碌一些。

  “我们的工作就是,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社区有需要,居民有困难,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王文玲说。

  “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双码,这些一个都不能少!”走在辖区,王文玲提醒商铺负责人,提醒大家不能松懈,要把牢出入关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楼院巡查疫情防控值守工作时,王文玲和同事还为志愿者送去了大衣,告诉他们注意防寒保暖。王文玲说,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各个单位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抗疫队伍。

  11时许,王文玲顾不上休息,她和工作人员继续排查楼院的安全隐患。“这几天降雨,部分楼院有积水情况,辖区内有平房,我们要去巡查这些重点区域的安全情况。”王文玲一边对记者说着话,一边赶往南关街53号院。

  “侯师傅,有什么需要就和社区联系,我们随时都在。”“你们真是太辛苦了,过节也不休息。”南关街53号院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平房,在巡查的过程中,王文玲看到房屋没有漏水的情况,就对居民交代了注意事项,提醒有问题要及时给社区反映,居民对此非常感动。

  “王书记,院子里的围墙有点倾斜,你去看看吧。”15时许,王文玲和工作人员刚刚回到社区,就接到一名居民反映的情况,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的王文玲,又急忙赶往现场。做好后续的解决工作后,她们又前往下一个地点检查,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她们一直“在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居民的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5月4日,王文玲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休假,排查辖区自建房屋安全情况、疫情防控、防汛……社区是最基层、最能够直面群众、听取群众诉求的桥梁,日常工作绝不能松懈。

  “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工作和家庭有时难以兼顾,家人对我很理解,让我工作时无后顾之忧。”王文玲说。

  查隐患

  5月4日,经过一下午整理,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盐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毕海琴,将五一假期排查的西宁城镇居民自建房信息台账,上传到上级相关单位。

  柴达木路59号有一片自建房,3.6万多平方米的区域,有17排平房,259户居民,800多人居住在这里。这些自建房最早修建于1996年,至今有26年时间。盐庄社区代管后,2019年利用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了片区内的上下水网改造和道路硬化。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出资将四通八达的11条巷道做了围挡和出入大门规划,在门口安排了人员值守,让自建房区域有了规范的管理。

  居民生活安全始终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5月2日开始,盐庄社区10名在岗工作人员和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城管队员一起开展入户调查。为了能快速、准确完成排查任务,梳理好信息,放假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全员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

  “走进每一户居民家,要仔细填写房屋坐落位置、检查房屋结构、居民搭建的楼梯是否安全,房屋有没有裂痕等安全隐患排查内容。”毕海琴说,居民们也很关注房屋安全问题,会对排查人员详细介绍房屋现状。

  针对发现的问题,社区如实上报,同时将能排除的安全隐患排除,对重点房屋开展更密集的走访,制定地震、防汛等应急方案。

  “我们有盐庄自建房微信群,社区电话号码也公布给了居民。每天有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每排房屋还设有排长,还有治安巡查党支部和志愿者,只要居民需要,通过任何方式都能及时和我们联系。”毕海琴表示,目前,平房区外来租住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大,通过这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户数、人口信息更清晰了,房屋安全问题更细化,对后期安全工作打下了翔实的信息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