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
来源: 青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5-12 20:11:34
编辑: 何继红

各市州文明办,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的要求,在基层党委政府领导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不惧艰险、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热情服务,在全社会倡导了群防群控、奉献社会、关爱他人、守望相助的文明风尚,增强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特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省相继新增多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倡议全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倾心倾力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地区要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有序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生活保障、交通服务、人群疏导、检查登记、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企事业单位、社区、市场、公共场所及家庭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清洁、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倾情服务基层群众。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巾帼建功志愿服务队等骨干力量,针对封控区、管控区群众需求,加强代购代送服务,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及时上门提供生活物资。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薄弱小区,精准安排志愿服务力量,确保服务无盲区、无死角。

  三、着力疏解心理压力。组织专业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疏导群众心理压力,做好基层一线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成为社区村镇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组织网上志愿者教育引导群众密切关注权威疫情发布和提示,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疫情防控作出客观理性判断,保持积极乐观、科学理性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竭力关爱一线人员。组织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尽心竭力服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组织爱心车队提供接送服务,组织爱心餐车提供热水热饭。结合地区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在核酸检测点、防控值守点、执勤巡逻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工作任务繁重的部位,为一线人员提供必要的爱心服务。

  五、大力倡导文明风尚。在城镇和农村牧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极倡导乡风文明,教育引导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不组织或参与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教育引导群众全面落实接种疫苗、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合理消杀、使用公筷公勺等疫情防控措施,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自我防护素质和疫情应对能力。

  六、广泛开展防疫宣传。要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栏、宣传车、公共场所电子屏等载体,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工作,重点向群众解读好党和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宣传好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隔离救治方法等,澄清错误认识,消除恐慌思想。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不在公共场所停留,不跨地域流动,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措施。

  全省各级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根据各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畅通志愿者招募渠道,落实志愿者岗前培训、配备必要防护用品、记录服务时长、保障合法权益、激励关爱等措施,合理调配志愿服务力量,按照就近、分散、安全、规范、有序的原则,组织好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全社会要尊重志愿者的劳动成果、点赞志愿者的默默坚守、学习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理解、支持和回馈志愿者,让志愿服务的暖流激荡在每个人心中。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