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
青海将全面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5 09:45:24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1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2021年4月19日我省全面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为进一步畅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渠道,省民政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在“跨省通办”基础上,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从而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

  2019年以来,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被确定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首批应用场景,对于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线上申请形式,民政部、中国残联决定将在线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自2022年5月15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涉及本地区一体化平台的跳转链接为(https://zwfw.mca.gov.cn/apps/cjrlb/index.html),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http://gjzwfw.www.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s://zwfw.mca.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通”“青松办”“青民通办”(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业务属地应自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有关要求为“全程网办”申请人办理业务;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

  此外省民政厅为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补贴申请形式,拓展完善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链接接入青海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青松办”“青民通办”等政务服务载体,实现“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针对残疾人身体功能障碍可能产生的特殊需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无障碍改造,民政工作人员还将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申领补贴。同时保留了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我省自2016年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补贴标准,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1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二级每人每月10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50元。目前,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每年实发人数约13.2万人,每年发放总资金约1.9亿元,“全程网办”将为补贴资格快速便捷核定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残疾人申领补贴更加便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