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最美人物
金子般的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12 08:50:19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父亲离世前,再三叮嘱我,要照顾好他的老友东主。”这是一个令人敬佩又充满温暖的故事。16年前,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塔秀乡西格村村民尕里玛受父亲临终嘱托,担负起照顾父亲的汉族好友东主老人的责任。东主老人是五保户,患有白内障、高血压,尕里玛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带他看病做手术,用平凡的坚守播洒大爱。

  6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尕里玛割完草回到牛棚,投喂牛羊,紧接着,她给东主老人熬药。

  现年78岁的东主是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人,早年间他来到青海,居无定所,生活窘迫。2005年,他辗转到贵南县塔秀乡西格村,经村委会申请,东主在西格村落了户,并被纳入村里的五保户。

  尕里玛的父亲在世时,经常帮助东主,俩人往来频繁。时间久了,他们成为好朋友,考虑到东主年龄大了,独自生活多有不便,尕里玛的父亲就把他接到自己家中共同生活。2006年,尕里玛的父亲不幸去世,临终前,他嘱托尕里玛要照顾好东主老人。

  一句嘱托重千金,尕里玛像照顾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东主16年。

  东主患有多种疾病,因白内障视力逐渐下降,尕里玛专门带他到西宁做手术。2015年,东主又因肠梗阻在海南州人民医院做手术,住院治疗共花费3万元,尕里玛用自己的积蓄付了医药费。

  “尕里玛大姐人美心善,看她照顾老人,我感觉心窝热热的。”邻居们都说东主是个有福气的人,遇到了尕里玛这样的好人,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每当有邻居夸赞尕里玛时,她总谦虚地说:“东主老人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好,他有五保待遇,基本生活没有问题,而自己则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政府发放的800元服务费。”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长久的坚持。55岁的尕里玛照顾东主老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近两年,她荣获海南州“十大最美敬老之星”、青海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