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文明交通
来自绿色交通的西宁幸福感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13 16:11:34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西宁市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后,这份幸福和喜悦在每一位市民心中持续升温,历数这几年身边的幸福事儿,西宁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脚下的路……

  门源路大修整治、五四桥拓宽改造项目全面建成通车;海湖新区新建的5条地下通道全部投入使用;最美景观路时代大道建成通车,打通了南川片区交通大动脉;湟水路高架桥、峡口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南北高速贯通;西关桥拆除新建,西关大街变得更加宽敞通达;凤凰山快速路建成通车,让西宁跨入立体化交通时代,市民享受到更加现代便捷的生活。

  昆仑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宁大路、八一路拓宽大修整治……“幸福西宁·绿色交通”,西宁正全力以赴“做好人车路的文章”,让百姓出行越来越畅通,路域环境越来越优化。 (记者徐顺凯)

  道路畅通跑出幸福加速度

  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一级警长刘玉枝

  “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我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6年了,说起西宁幸福感,就不能不提西宁的交通。‘智慧交通’建设让我市道路更安全、更有序、更通畅,这几年,我市通过道路综合改造,城市街景打造,城市亮点一一凸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车管所民警刘玉枝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我市重视交通基础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积极参与交通设计规划,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一线交通民警的意见,在城市公交车专用道、信号灯配时、道路扁平化管理、道路精细化管理上取得显著成绩,人们出行十分方便。

  刘玉枝告诉记者:“西宁交通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交通拥堵情况明显改善,西宁市正在用高效的建设步伐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道路畅通了,行车有序了,便利程度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文明交通逐渐成为西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王琼摄影报道)

  通达便捷串起群众生活幸福路

  西宁公交公司驾驶员朱守君

  “在西宁,条条幸福路正成为居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来源。”西宁市公交公司驾驶员朱守君说出了自己的幸福感受。19年的工作经历让这位老司机熟悉西宁的每一条街道,在他眼里,西宁的路网就是百姓的幸福网。

  如今的西宁,交通骨架愈发清晰,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赋予了城市经济多样化延展的无限可能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各大区域间有机融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体验最深刻的就是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舒适便捷。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如今,公交线路增多了,路况变好了,出行方便了,就连家门口的公交站牌都换成了实时电子显示屏,交通出行的环境质量正在不断提高。此外,旅游公交、夜班公交、快客公交、大站公交、微循环公交应有尽有,满足了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需求。朱守君告诉记者:“出行的选择多了,马路通了、宽了、美了,百姓自然就幸福了,西宁‘最幸福’名副其实。”

  (记者王琼摄影报道)

  小小“微改造”大大“幸福感”

  市政道路维修工作人员任庆成

  “道路宽阔了、整洁了,出行也更方便了!”面对越来越好的市政道路,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的市政道路维修工作人员任庆成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感,作为道路建设的参与者,他说,“西宁获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就是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事,我的幸福感是:付出了得到了也就幸福了。”

  “这段道路全长23米,先修东侧部分,等东侧修好后再修西侧,过几天就能全部修好。”任庆成告诉记者,他干的都是小活,但却是贴心的活。有些石板因断裂等原因不再稳固,踩上去,穿高跟鞋的女性容易崴脚、雨雪天路人也容易滑倒,他们一行人需要做的是找出这些“不听话”的石板,换上新石板,确保每块石板足够稳固。作为一名市政道路维修工作人员,每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修路中度过,虽然辛苦,但是每当工程完工后心里会感到无比自豪,之前付出的汗水感觉都是值得的。

  (记者宁亚琴摄影报道)

  过街地下通道为居民建起安全网

  市民薛发俊

  “这里以前人车抢行,交通混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自从地下通道建成投入使用后,你看现在人车各行其道,通行率也高了,这个过街地下通道不仅打通了城市梗阻,更是在市民心中建起了安全网。”薛发俊在海湖新区上班,他对海湖新区5条地下通道的建成赞不绝口,他说:“我每天开车都会路过昆仑西路,每次行驶至刘家寨附近时都会格外小心,因为绿化带总有行人窜出,就算相关部门修建了隔离网,但是过两天就被行人破坏,横穿马路现象严重,但自从昆仑西路这个地下通道修建好后,通行率提高了,司机不用再担心,行人也更安全了,而且新修建的所有地下通道都配有扶梯和直梯,监控、照明、取暖、通风等设备一应俱全,干净又明亮,我市的道路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每一项建设都凝聚着对市民满满的爱,在贴心又方便的同时,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市民,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记者张艳艳摄影报道)

  城市道路便捷市民开心舒心

  市民薛志鹏

  “从新闻上得知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时,我作为西宁人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薛志鹏说,“如今西宁的发展越来越好,道路也是四通八达,既贴心又方便。”

  家住城东区,工作在海湖新区的薛志鹏对西宁的道路建设赞不绝口,他说:“凤凰山路真是修到我的心坎上了!以前坐公交去上班要50分钟,自己开车至少也需要40分钟,现在开车走凤凰山路或是南绕城高速只需要20分钟。”谈起西宁的城市道路建设,薛志鹏感慨地说:“西宁发展得越来越好,西宁的路面平整,道路宽阔,很少遇到长距离的大堵车,特别是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夏天行驶在路上便能闻到一股扑鼻的清香。很多道路的建设与改造给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一条条道路的拓宽,一座座桥梁的改造新建,让市民领略到了西宁的建设水平和速度,也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实习记者李旭升摄影报道)

  我们行驶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

  出租车司机李军

  “得知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后特别高兴!”今年40岁的李军,从事出租车行业10年来,日夜穿梭于市区大街小巷,和滚动的车轮一起,亲历了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方式的转变。

  “如今西宁的街道变宽阔了,道路的选择性也更多了,路口的红绿灯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尤其是凤凰山快速路建成后,路上堵车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而且街道两侧的绿化更是让人赏心悦目。”谈起西宁的道路时李军感叹道,“作为西宁人,看到家乡的变化,特别是此次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时,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如今西宁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市民的幸福感也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提升。李军说:“有句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乘客素质越来越高,乘客上车后都会使用文明用语,每天行车在路上很舒心,生活在这座城市,怎能不幸福?” (实习记者李旭升摄影报道)

  街巷道路改造让幸福感倍增

  城中区建设局修路工任仕均

  “饮马街的街巷改造确实不错,当我们这些修路工看着道路改造出来后的图纸,既保留了原先老城区的原汁原味,又实质改善了基础设施,美化了外部环境,这样改造的特色现代化道路越多越好。作为建设者十分高兴此路‘经我手’,打心底里感到幸福!”城中区建设局修路工人任仕均说,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感到特别自豪!看着自己修好的路,听着乡亲们说“路走着顺当了”,别提有多幸福了。

  “街巷整治,确实不错,私搭乱建拆除了,堆物堆料清理了,腾出来的空地新建了小绿地,这样的道路整治让城市还更美观了!”任仕均说,每次整治或者改造“问题路”,自己就满怀期待,期待这条路早点改造出来,期待这条路经过我们的双手会更加漂亮实用,每次修好路自己都会忍不住欢喜地哼着小曲,觉得街巷改造越来越利民,西宁的道路建设也越来越完善。

  (记者宁亚琴摄影报道)

  城市交通真发达条条大路通幸福

  出租车司机严文海

  市政道路既担负着市民出行的重任,又担负着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举足轻重!近年来,西宁人的交通出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跑在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们最有发言权。

  今年41岁的严师傅是一位老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5年了。他告诉记者:“如今西宁的街道宽阔整洁,路面也更加平整,去目的地有更多条路可供选择,开车在路上堵车的情况少了,而且街道两侧的绿化更是让司机们赏心悦目,路口的红绿灯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当我知道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时,作为西宁人,我感到非常喜悦,这份喜悦是因为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在西宁的幸福,驾车在路上的舒心。”从严师傅的言语中可以体会到,西宁人的幸福感正随着西宁的发展而提升。

  西宁的交通越来越发达,一座座立交桥的建设,一条条快速路的通车,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一条条马路的翻修,一条条人行道的改造,极大地提高了西宁人的幸福感。

  (实习记者杨司煜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