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两位警官从7层楼顶救下男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8-04 11:39:19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小区一栋楼的7楼顶上,一名男孩在上面来回走动……7月9日20时许,夜幕降临,西宁市城西区一小区里出现的一幕,让所有居民都捏了一把汗。

  接到报警后,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兴海路派出所值班民警张海泉和辅警郭增寿驾驶警车飞速向小区驶去。

  拨打119电话、呼叫增援、疏散人群、维持秩序……赶到现场,民警张海泉忙得不可开交。年轻辅警郭增寿身体素质较好,身手敏捷,他快速跑上楼梯,一口气冲到了楼顶的天台。

  离郭增寿两三米远的地方,男孩站在天台边缘,看着远处,身子不时晃动。在场的一名居民说,男孩已经在楼顶来回走动几十分钟了,她试图劝男孩下楼,可男孩就是不说话。

  “小朋友,别冲动,有事情跟叔叔说,我帮你解决。”赶到天台,郭增寿向男孩表明身份,尝试与他沟通。

  郭增寿观察发现,男孩站的位置是一个斜坡,他与男孩的距离有两三米远,要救人需要往前走四五步,还需要好几秒的时间。

  “小朋友,有什么话,跟我说好吗?”说话间,郭增寿利用男孩思考的间隙,冲到了男孩身后,右手一把抓住男孩胳膊,用腋窝紧紧夹住男孩身体,将他拉到了7楼楼梯间。

  “爸爸妈妈不要我了。”被拉到楼梯间后,男孩抱着郭增寿哇哇大哭,积压在心底的情绪在这一瞬间释放出来。

  “那一刻,我感觉应该好好抱抱他。”郭增寿说,这是他第二次出警救人,被当事人信任的感觉让他无法忘记。

  郭增寿第一次救人是在6月28日0时40分许。那天晚上,张海泉和郭增寿值班,辖区居民报警说小区楼顶上有小孩在来回走动。

  深夜,张海泉和郭增寿立马从兴海路派出所出发。几分钟后,当两人气喘吁吁爬到小区7楼顶层天台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3个十多岁的孩子,手里拿着酒瓶在干杯。看到这一幕,张海泉和郭增寿赶紧上前,将他们搀扶到楼下的警车里。

  “你们这样太危险了,要是出事了,家里的爸爸妈妈怎么办?”当晚,郭增寿耐心劝导3个小孩。

  闲聊中,郭增寿得知,3个孩子是同学关系,当天相聚前向父母说明,平时学业压力大,几个同学要一起去外面放松一下,父母就同意了。

  没过多久,3个孩子的父母赶到派出所,发现孩子饮酒后,都露出了吃惊的表情。一名家长告诉张海泉,14岁的儿子用酒缓解学业压力这件事,他想都没想过。

  那天夜里,张海泉和郭增寿与几名家长探讨孩子教育、暑期安全等问题到了深夜。

  “放松不意味着放开,更不是放纵。适度放松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有家长向两位警官说。

  民警张海泉说,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时间,对于家长来说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刻,家长有必要在孩子紧张的学习之余教会他们如何排解压力、如何走出自己的世界,发现个人爱好。

  “在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好好抱抱他,也是让他找到安全感、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张海泉说。

  这两次救援,让郭增寿有很多感触。他说,十多岁的孩子都有好奇心,关键时期父母要帮助孩子树立价值观,帮他们养成辨别是非的能力,暑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