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多方接力救助七旬老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8-04 11:39:19
编辑: 童洋

物业工作人员在医院照顾老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7月13日,77岁老人王秀芝(化名)的监护人,由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汽运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梅生,变更为老人的儿子后,李梅生的心里踏实了不少,“老有所依,老人的晚年会更好些。”李梅生想。

  紧急送老人就医

  5月中旬,独居老人王秀芝,在家不慎摔倒,造成腰椎骨裂。站不起来的她,挣扎着爬到门口,打开了房门。邻居武师傅看见后,立刻找到小区物业,请求帮助。

  老人所在小区,新旭物业工作人员田晓军、安长起、李长元3人迅速赶到。了解到老人腰疼难忍,他们小心搀扶老人上车,向医院赶去。他们陪老人做完检查后,医院建议住院。随后,物业工作人员向汽运社区反映了此事。此时,因疫情防控,社区腾不开人手,只得委托物业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医救治。第二天物业工作人员陪着老人去住院,田晓军还找来护工,照顾老人。

  看到老人的外衣脏了,他们为老人买来了棉马甲,还买了水果、牛奶为老人增加营养。住院期间,物业工作人员经常探望老人。老人在住院期间除了治疗摔伤,其他老年病也得到了治疗。

  6月20日,老人出院。出院缴费时,她忘记了银行存折密码,物业工作人员又带她去银行改密码,取钱交款。

  解决老人的医保、社保问题

  “有医保的情况下,不可能支付1万多元现金,老人的医保出了什么问题?”李梅生查看老人的社保、医保情况后发现了问题,老人的工资折记录只到了2021年12月1日,她的城镇居民医保没有交纳保险金,无法正常享受医保。

  原来在2021年11月以后,老人没有在青海人社通上认证,导致工资停发。同时,也没交医保,出院时无法报销。李梅生立刻找到马坊派出所民警马丽青,第一时间帮老人做了社保认证,并自掏腰包300多元,帮老人开通城镇居民医保。“老人以后看病需要钱的地方多,有医保能节省不少。”

  老人住院期间,社区也操心着老人的事。老人独自居住,没人照顾,李梅生和民警马丽青为老人找了一家养老院。“她身体不好,需要4级护理,护理费每月4100元,退休工资加高龄补贴,足够支付养老院的开支。”李梅生说。和老人商量后,6月24日,老人住进养老院。

  帮老人找到监护人

  “我想把房子留给儿子。”老人的一句话,让大家疑惑。一直没见过老人的孩子,可老人说,自己有孩子,因家庭变故,有53年没见过了。听到老人的心愿,社区工作人员又想办法去寻找。

  老人记得3个孩子的名字、身份证号。在居民信息中,工作人员找到相符的人员后到现场核实,最终找到了老人的两个儿子。

  7月12日,李梅生找社区律师咨询后,又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的监护权和义务、责任等内容。“这么多年没见过面,我想多了解一些对老年人监护相关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协调老人的事。”

  13日,社区、民警、老人儿子,一起来到养老院。在大家的见证下,李梅生在一份监护人变更委托书上签下了字,当面交接了老人的工资卡、社保卡等。

  老人流着眼泪,感谢大家的帮助,让她再次看到了孩子,也感谢社区和民警为她找到养老的地方,“这里有人照顾,还能和老人们聊天,挺好的。”老人的孩子们也表示,感谢社区帮助,他们会经常看望母亲。

  汽运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结对共建“五联五共”活动落地见效,完善街道办事处、社区、民警、物业、业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老人摆脱“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困境,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