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
一家三口都是生态管护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26 11:52:26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7月12日,参加红旗村野牦牛巡护。

  7月15日,到通天河边观察记录山水林草长势。

  7月18日,到合作社询问今年的牦牛产业发展情况……

  这是牧民拉巴才仁7月上旬的行程计划,短短10天时间里,3天时间用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的巡护,3天时间用于长江上游干流通天河的生态保护。

  要问这10天时间里,过得最充实的是哪几天。拉巴才仁回答是去通天河边的那几天,因为这一次的长江沿线生态保护巡护任务中,他带上了7岁的儿子丁增卓美。

  拉巴才仁今年38岁,是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3社的牧民。2016年,他所在的叶格乡红旗村被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2018年,按照国家公园“一户一岗”生态公益性岗位设置要求,他正式成为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

  “去年,我让媳妇加入了巡护队,今年,我拉着儿子参与了一次巡护。”拉巴才仁说,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内容十分丰富,观察通天河流域的气象、水文变化,了解当地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甚至观察某一物种的生活习性都是十分有趣的。作为牧民,作为生态管护员,有必要了解自然,而参加活动只是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始。

  今年37岁的妻子才让拉毛和拉巴才仁一起参加过一次色吾河边的环境整治活动。那一次,她走进河道,用手扒开石头、用手挖泥,艰难地从淤泥中挖出了十几只塑料袋。从那天起,她决定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还告诉儿子不能将塑料瓶等垃圾扔到河里。

  拉巴才仁7岁的儿子丁增卓美参加了一次通天河流域的巡护任务后就发生了改变,原本喜欢画画的他,画出了父亲骑着摩托车巡护、通天河水流经宽广的河道形成辫状水系、一只长着长角的黄羊爬山的精彩场景。一次生态巡护经历就像是一堂生动的生态环保课程,悄悄改变了一家三口。

  拉巴才仁说,经过多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当地县、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生态环保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经验,而这样的经验一定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