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工作部署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让“爱”无“碍”
青海省上半年为3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2 09:10:00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8月1日,记者从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上半年,全省残联组织多方筹措资金1809万元,为30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服务,全省残疾人居所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居家自主生活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家庭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为确保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落到实处,全省各级残联安排专人深入残疾人家庭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生活中存在的环境障碍,在充分尊重残疾人意愿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设计量体裁衣式的改造方案,进行个性化改造。例如,黄南州充分考虑高寒牧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积极拓展无障碍改造内容,使牧区困难残疾人从“就地而卧、席地而眠”的生活习惯,开始向使用低位床、电热炕、沙发等生活用具的转变,残疾人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期间,全省各级残联定期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完成改造后及时回访,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设施,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在改造过程中还注重无障碍改造工作资料的整理收集,保存包括受益残疾人基本状况、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等在内的相关资料,逐户建立服务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做到服务台账清晰,同时将台账资料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据库”,确保项目成果落实到位。

  全省各级残联利用“全国助残日”、走访探视、调查研究等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广播、村级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意义,宣传项目的实施给残疾人生活带来的便利,特别是发挥已完成改造家庭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使广大群众加深对无障碍环境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无障碍环境“方便你我他”的通用无障碍理念,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扶残助残的意识。

  “十四五”时期,省残联将持续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以及后续跟踪帮扶工作,聚焦残疾人的“急难愁盼”,将有“爱”无“碍”的温暖与便利送到更多有需求的残疾人家中,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