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杭州教师王勇格尔木勇救落水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01:55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爸爸,你行不行?爸爸……”

  岸边传来女儿焦急地呼喊,王勇顾不了那么多,不行也要行,他奋力游向落水车辆,河水冰冷刺骨。

  岸上气氛紧张。海拔4000多米,所有人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王勇和落水者,心提到了嗓子眼。

  “救人!”

  8月5日20时左右,格尔木的天空依旧明亮。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部主任王勇驾车从西藏返回杭州,途经格尔木至昆仑山口路段,汽车行驶在109国道中国石化纳赤台加油站附近。窗外是蓝天、白云,还有一条宽阔的河流,碧波荡漾。窗内,同事们谈论着此次少数民族体育实地调查与研究任务圆满完成,心情愉悦。

  突然,迎面驶来一辆商务车。车辆瞬时冲出路面,落入河中,发出一声巨响,水花四溅。

  “救人!”王勇立即把车停放在安全区域,同行的另一辆车也紧急停下,一行9人跳下车奔向河边。

  河里,车辆漂浮,距离岸边约20米。一个小伙子从车窗钻出,爬上了车顶,汽车快速下沉。小伙子不会游泳,他无助地坐在车顶上,有些慌乱。

  路过的车辆纷纷停下,大家都想救人。有人往河里扔绳子,但离落水车辆太远,无济于事;有人往河里扔空水桶,水桶很快漂走。

  危急时刻,王勇来不及脱衣服,跳入河中,游向小伙子。路面高出河面3米多,河水为冰雪融水,冰冷刺骨,所有人都为王勇和落水者捏了一把汗。

  “爸爸,你行不行?”

  “爸爸,你行不行?爸爸……”看着水中拼命向前游的父亲,王勇11岁的女儿王怡嘉大声呼喊。 

王勇救人。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众人焦急的目光中,王勇离小伙子越来越近,他安慰和鼓励小伙子,让他伸手。小伙子从车顶滑下来,王勇一把抓住他。岸上又有人扔下绳子,王勇一只手抓紧小伙,一只手抓紧绳子,众人齐心协力拽绳子,把他们往岸上拉。

  就这样,王勇一点一点把小伙子从河中拖回岸边。上岸后,小伙子扑通一声跪下。王勇一把拉起他,反复追问:“车里还有人吗?还有人吗?”

  “就我一个人,没人了。”得到小伙子肯定的回答,众人才松了一口气。看到小伙子浑身发抖、嘴唇发紫,王勇的同事们赶紧取来毛毯给他裹上,王怡嘉抱来两个氧气瓶给他吸氧。

  在众人的关心和安抚下,小伙子逐渐平静下来。当大家转头望向河面时,落水车辆已完全沉入河中,没了踪影。

  小伙子一再向王勇道谢,希望能留下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被王勇婉拒。看小伙子身体无大碍,王勇和同事们驱车离开,继续赶路。但他勇救落水者的现场,被路人拍下并发布到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老爸,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8月7日17时,王勇一行驶出青海,进入甘肃境内,西海全媒体记者联系上了王勇。他说,在那个生死关头,他没有多想,生命至上,他只想救人,就算拼了命也要把小伙子救上来。

  “当时,我的注意力全在小伙子身上,没有太多的感受,只记得河水冰冷。”王勇说。

  王勇的女儿骄傲地说:“老爸,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同事们也向王勇竖起大拇指。

  网友们的点赞如潮水般涌来,称赞王勇是真正的勇者,是榜样。有网友说:“在别人危难之时能够及时研判,需要大智大勇与大爱,师者不仅为人解惑,更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有网友说:“幸亏遇到了体育老师,在高原救人需要极大的体力,小伙子是幸运的。”王勇说,自己没有想过出名,更没想过当大英雄。

  回想当时的情景,王勇有些后怕,但他不后悔,挽救生命让他觉得无比欣慰。

  王勇的同事们都说,这趟青藏之行,不仅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救了人,真是不虚此行。

  “是师者,更是热血好汉!”

  “王勇老师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壮举,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得知王勇英勇救人的事迹后,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周武这样评价。

  在师生眼里,王勇是好老师,也是“热心好大哥”。他是品势跆拳道、竞技跆拳道国际级裁判,泰拳国际级教练,也是散打和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他所执教的校跆拳道代表队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落水的小伙子姓付,20多岁,谈及落水的原因,他说:“当时一心想着赶往拉萨玩,不太了解高原反应,开车开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头晕,等反应过来时车已冲入河中。”后来,他被好心人送到了附近的加油站,加油站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了食宿,落水车辆在交警部门帮助下打捞了上来。

  目前,小伙子和车辆已平安到达格尔木市区,他的手机号所在地为“内蒙古呼伦贝尔”。他想尽快联系上王勇,向他致谢。

  “生死之间,最见生命本色。是谆谆师者,更是热血好汉!”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海都市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为王勇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一万元,感谢他勇救陌生人,感谢他把人心之美留在青藏线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