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先进典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多杰老人环保二三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22:4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环保志愿者多杰老人最近有点烦恼。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最近两个月,每隔一半天,他就要给他的朋友东智加打个电话。

  年过七旬的多杰老人,也是一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22年来,他义务守护泽曲河畔的关秀湿地,感人事迹在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甚广。

  东智加是泽库县广播电视台台长,今年38岁。按理说,两个年龄相差三十多岁的人,能成为朋友的几率不太大,但多杰老人和东智加就是个例外。

  从2018年认识到现在,因为对泽库县生态环保事业的共同爱好,他们俩的友情日益加深:虽然东智加工作很忙,但每隔十天半月,他总要抽空去老人守护了22年的关秀湿地拍点照片;而多杰老人也是,隔三岔五就会给东智加打个电话,说一说湿地上那些鸟儿们的情况,以及湿地里的草长得好不好、水清不清。

  这不,前两天一大早,多杰老人就气呼呼地给东智加打了个电话。原来,那天早晨,多杰老人像往常一样到湿地边去巡护,发现有一群人正操控着四五架航拍飞行器,想要拍摄湿地里的鸟群。

  看到这种情状,多杰老人顿时感到急火攻心。这两年,随着关秀湿地的环境越来越好,草长得越来越茂密,来这里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最多时能有2000多只。

  对这些鸟儿,多杰老人喜爱有加、呵护备至。对鸟儿们的生活习性,老人更是了如指掌,他深知,这些航拍飞行器如果一起运行,必然会发出巨大的噪音,干扰鸟儿们的正常生活。受到惊吓的鸟,要么逃离关秀湿地,要么以后就不再来这里栖息,尤其是那两只出生不到一个月的黑颈鹤宝宝,就更承受不了噪音干扰。

  因为多杰老人不会说汉语,再加上游客们拍鸟心切,一番交涉无果。情急之下,多杰老人一边伸手阻拦,一边拨通了东智加的电话。

  最终,在东智加的劝说下,游客们放弃了继续拍摄的想法,直到这时,老人才发现自己嗓子干哑,还急出了一头的汗。

  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

  “今天我给白天鹅和黑颈鹤都起名字了!”

  日复一日,多杰老人絮絮叨叨的解说,让东智加对关秀湿地的鸟类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加激发了他想要拍好这些鸟儿、保护好它们的决心和热情。

  “那两只黑颈鹤这几天老待在窝里不出来,是不是下蛋了,准备孵小鹤呀?我拿望远镜咋看都看不清楚,要不你给帮忙看一下吧。”

  这是东智加在5月底的一天接到的电话内容,当天,他就带着无人机赶到了关秀湿地。拍摄结果显示,黑颈鹤确实正在准备孵化小鹤。

  随后一个月里,东智加会时常从多杰老人那里收到黑颈鹤宝宝的孵化信息,这些信息汇总到一起,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画面:

  夏日的泽曲河清水潺潺,树木、藻类、自由嬉戏的禽鸟、宛如镜子般的湿地河湖,倒映着碧蓝的天空,鸟语虫鸣,花香四溢,一派天净沙似的旷达与静美,在这样美丽的画面里,每一个角落都有多杰老人的足迹。

  而在多杰老人殷殷关切的视线里,一对黑颈鹤夫妇经过1个月的风雨守护,在6月格桑花盛开的时节,迎来了自己的一对“鹤宝宝”,正式升级为“宝爸”“宝妈”,从此,黑颈鹤一家四口在泽库草原上过起了甜蜜、幸福的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