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创建 文明城市
微光成炬 温暖你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02 07:47:28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总有一些暖心的关怀牵动着你我,总有一些朴实的感动直击人心。无论是防疫工作者与居民之间的双向奔赴,还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点点微光、聚而成炬,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和力量。

热心市民给防疫人员送上“爱心寸寸面”。摄影:王菲

热心市民连续两天送来爱心餐

  “大家辛苦了,吃碗热乎乎的寸寸面……”9月1日中午,西宁市城北区光明社区盛世华城B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业主金先生和沈女士怀着对一线防疫人员的敬意,给他们送来了一锅热气腾腾的寸寸面。

  “西红柿、羊肉、萝卜……寸寸面香气逼人,谢谢你们连续两天给我们送来爱心餐。”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治婷接过一碗寸寸面后连声道谢。防疫人员张先生说,一碗热乎乎的寸寸面下肚,暖心又暖胃。

  这不是金先生和沈女士第一次给防疫人员送爱心餐了。8月31日,他们还给防疫人员送去了韭菜盒子、热水等。韭菜盒子、寸寸面……金先生和沈女士这两天变着花样做,只为让防疫人员吃上可口、热乎的饭菜。

  “31日早上去做核酸时,看到有一名女性防疫人员在喝凉水,这几天早上天气冷,就想着烧点热水给她们喝,顺便做了一些韭菜盒子拿给她们吃。”沈女士说。金先生也表示,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线防疫人员日夜坚守很辛苦,我们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表达对他们的感谢。

  唐治婷说,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样的暖心举动还有很多,奶茶、鸡汤、包子……爱心人士的善举,是对防疫人员的关怀,也是对大家精神上的支持。

  工厂每日准备一万多份饭

  9月1日,是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封闭管理的第二天。对于钢城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姬学刚来说,最着急解决的是全厂3000余名职工及防疫人员的吃饭问题。每天3顿饭,也就是要做11010份饭,姬学刚和同事从来没有面对过这样的压力。

  4时30分左右,姬学刚早早地赶往食堂。食堂里面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无论是食堂职工还是帮厨人员,都已全部就位。腐竹红烧肉、清炒甘蓝、麻婆豆腐、木耳炒肉、西红柿鸡蛋面……经过2个小时的精心准备,6时许,厨师们开始烹饪当天的菜。

  负责炒菜的大厨陈宝林,由于一只手使不上劲,只能借助另一只手的力量,但他依旧坚持着。另一名厨师陈宝旭负责切菜,他执菜刀的右手掌虎口处已红肿。看着大家的付出,西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史佐表示,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用餐保障,食堂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地忘我工作,为他们点赞。

  食堂全体人员表示:“请领导、同事们放心,我们食堂就是奋战在疫情一线同事们的加油站!疫情不除,绝不退缩。”

  一碗抓面为防疫人员加油

  8月31日9时许,位于城北区柴达木路马坊东的何记杂碎羊肠面店,何金花一家正在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准备午餐。

  烤羊肠、做酸汤、煮面条、配调料……一家人各自分工忙碌起来。前一天,何金花的儿子喇晓明到小区附近的社区防疫点,统计出需要解决50个人第二天的午餐,回去后一家人就着手准备起来。“这些天,面店不能开店营业,但储备的食材还有一些,所以想为大家解决点实际困难。”喇晓明说。为了能让大家吃上一口新鲜热乎的饭,他们9时30分开始忙活,2个小时后,一碗碗面,浇上韭菜、油泼辣子,加上羊肠,再配上一碗热乎乎的酸汤,送到了社区各防疫点。“正想着这一口,太香了,好吃!”一名志愿者说,吃一口面,再喝上一口汤,顿时浑身有劲了。

  8月30日开始,何金花一家每天要送出50份羊肠面。31日当天,他们到马坊东社区送完面后,喇晓明再次到社区各防疫点统计第二天的用餐情况。

  “只要还有食材,我们就做抓面送去。”喇晓明说。一份浓浓的爱心面,传递着浓浓的温情。

高速交警为滞留货车司机提供食物。图片由高速交警支队提供。

  交警为滞留货车司机送食物

  “没想到我们还能在高速公路上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感谢交警同志给我们送食物、矿泉水和防疫物品,你们辛苦了。”9月1日,京藏高速公路西宁西收费站,多名货车司机向帮助他们的交警致谢。

  8月30日,驾驶员吴师傅驾车由果洛行驶至G6京藏高速公路民和收费站时,由于疫情管控无法驶出高速公路。求助高速交警后,执勤民警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后,采取警车带行的方式将吴师傅带离驶出民和收费站,由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解决其安置隔离问题。

  连日来,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及时为群众和货车司机提供暖心帮扶。各大队详细排查辖区货车滞留情况,及时开展送食品、递饮水、讲政策等各项暖心关爱服务,做到硬管控、保通畅、优服务,让货运司机安心。

  凌晨4点的西宁很温暖

  9月1日2时30分左右,还在熟睡中的吴女士被电话铃声惊醒。“丫头,你快过来一下,你姥爷身体不舒服,得去医院看看。”挂断电话后,吴女士快速跑向同在金座雅园小区的姥爷家。

  吴女士说,31日,老人就已经去医院治疗过一次了。迅速联系社区报备,向城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确认,3时左右,120救护车到达小区门口,不到10分钟将老人和吴女士送到了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4时15分,搀扶着身体已无大碍的姥爷,吴女士走出医院的大门。

  此时已是后半夜,凌晨温度低,姥爷又刚刚结束治疗,担心姥爷着凉,吴女士最后还是拨打了110求助。

  “请稍等一下,我这边马上协调车辆。您不用觉得麻烦我们,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听到接线员的回答,吴女士鼻头一酸……4时50分左右,警车将两人安全送到了家。当天,吴女士发了一条微博写道:“你见过凌晨4点的西宁吗?我见过,不仅不冷,还很温暖。谢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工作人员!”

  爱心蔬菜免费送上门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一线的防疫人员、物业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9月1日下午,收到工作人员送来的新鲜蔬菜后,家住西宁市城西区游园巷三号隆中景苑二期的居民王雪江第一时间将新鲜的蔬菜拍照后,发到朋友圈向广大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谢。

  王雪江说,收到免费的蔬菜之前,社区工作人员提前通知了居民,但没想到送来的蔬菜很多,还且很新鲜。“有肉,有土豆、茄子、西红柿、辣椒、菜瓜等,还有葱姜蒜等配料,工作人员考虑得很周到。”王雪江说。

  隆中景苑小区于8月31日10时起被划为高风险区。王雪江收到政府配送的免费蔬菜后,他在发朋友圈时,还附上了一首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王雪江觉得,那一刻他的心里暖暖的。

  王雪江说,工作人员无论是上门采集核酸样本,还是在群里发采购物资的小程序,每一刻,都让他觉得暖心,虽然他们足不出户,但生活物资都能买得上,他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的明天很快就能到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