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最美人物
用爱点亮学生心灵——记“全国优秀教师”王英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4 13:18:11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教师的初心就是根植教育,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执着于教书育人;教师的使命就是传承知识,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全国优秀教师”、海东市乐都区第二中学王英兰就是这样一名教师。

  王英兰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从小受当教师的父亲和哥哥们的影响,认为教师就是最好的职业。1993年,王英兰怀揣着当一名教师的美丽梦想,踏上了教书育人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一路走来,她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将近三十年的辛勤耕耘,默默守望,让王英兰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平凡而崇高的职业。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王英兰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更要有慈母的情怀。

  有一年中秋节来临时,当人们正沉浸在合家欢聚的时刻,王英兰班里的一位学生的母亲离家出走,由于父亲身患尿毒症,经常血液透析,在母亲出走的第五天,父亲也不幸离开了人世,家里只剩下奶奶。

  “那个时候,更多的是对她的忧虑同情,我该用什么方式来安慰这颗受伤的心呢?”王英兰想了很久。中秋过后,她一如既往来到学校,当面对学生那稚嫩而充满忧郁的目光时,她觉得一切言语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把学生叫到办公室后,王英兰牵着学生的手,轻轻地、温柔地告诉她,“知道吗?你不在的这几天,我们大家都很想念你,同学们都有很多知心话想要对你说。你一定要坚强!要克服种种困难,勇敢面对现实。”几句简单的话语,让学生泪如雨下,哭着说:“会的,老师我一定会坚强!”

  以后的日子里,任课教师、同学们都会时时关心她,王英兰也会在生活上处处关爱她。不久,久违的笑脸再次出现在学生的脸上。几年后,这位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手捧录取通知书激动地说:“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王老师就是我的妈妈。”

  王英兰老师给学生答疑解惑。照片由本人提供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就有了教育的先机。”王英兰说,“我选择了教育,当了一名老师,就拥有了一份爱的艺术,那就是宽容、鼓励、提醒。我的职业就像绵绵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倍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

  “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学生的教育是目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做班主任的重要任务。对留守儿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理解父母为了创造幸福生活外出赚钱,既不得已又很辛苦,帮助学生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让他们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这方面我也做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逢佳节时,我还会经常收到很多给‘英兰妈妈’的节日祝福,这让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欣慰。”王英兰谈道。

  王英兰带过小学低年级学生,也带过小学高年级学生,如今担任的是初中数学教学、班主任工作。从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她就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严格要求、坚守职业道德,时刻不忘学习,刻苦钻研课标、教材,积极参加教学研讨,勤于实践、深刻反思、大胆尝试新课程改革,研究教法,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专业水平。

  在推进课堂教学优质化过程中,努力创设愉悦和谐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各项活动,要求学生主动探究,合作学习,全面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英兰不断的努力,她任教的数学学科质量逐年提升。

  为了讲好每一节公开课,王英兰常常会查阅大量资料,并反复修改教案,还会请教老教师,观摩学习,结合学情精心设计,深刻分析。正是有了反复的精心策划和不断地大胆试教,才有了领奖台上手捧鲜花的一刹那,有了海东市乐都区第二中学奖牌上闪亮的金色光芒,才使得王英兰最终荣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优课奖”。

  为了教学,王英兰常常在灯下熬到深夜,忘了病床上无人照看的婆婆,忘了自己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 “回忆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所获得的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值了,我的梦想实现了。”王英兰感慨道。

  作为一名教师,王英兰遵守师德,把教书和育人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职业道德来影响和教育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今,王英兰仍不断追求着新的教育理想,她坚信,笔耕言播传知识,汗浇爱润育桃李,三尺讲台度春秋,一颗丹心谱华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