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她为哥哥撑起一片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48:03
编辑: 孔令磊

张海玲给哥哥端上香喷喷的午饭。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姐……”9月6日7时许,听到哥哥叫她,49岁的张海玲如往常一样,立即起身照顾54岁的哥哥张海宁起床,吃早饭。自从2018年她辞职回家照顾身体残疾的哥哥以来,哥哥的脸上有了更多笑容。

  哥哥

  哥哥站起来很吃力,张海玲帮哥哥穿好衣裤,帮他准备洗脸水、挤好牙膏,再去做早饭。等哥哥洗完脸,早餐已经在桌上了。

  “哥哥4岁时发高烧,导致不可逆转的脑部损伤,后来智力就停留在5岁左右。”张海玲的记忆中,哥哥从小不会说话,总是爱笑。听母亲讲,到了上学的年纪,哥哥去上学,不到两个月就退学了。

  2006年,母亲去世,爱笑的哥哥一下子沉默起来,不好好吃饭、不愿起床,只是掉眼泪、发呆,也不爱出门了。“母亲没工作,一直在家操持家务。母亲在世时,哥哥最爱跟着她,她走到哪儿,他都会跟到哪儿,很依赖母亲。”张海玲说。

  “父亲退休后,我们一家人从班玛县搬到了西宁市,我们姊妹4个都在州县工作,只有放假、过年才能回家来看看。”张海玲说,妈妈去世后,照顾哥哥的事,落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

  亲情

  2018年,张海玲回家看到日夜操劳的父亲,就决定辞职回家照顾父亲和弟弟。“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养父母老,我要肩负起这个责任。”张海玲说。

  父亲患有肺心病,每天要吸氧多次。张海玲从早晨起来就开始照顾老人吸氧、吃饭。晚上休息时,她心里总担心父亲,不时去看看。然而,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一年的时间里,送医院抢救五六次。尽管有姐妹几人轮番照顾,但第二年父亲还是因病离世。

  “父母生前最担心的就是哥哥,我们是妹妹,我要照顾他。”张海玲辞职后,没有收入来源,日常生活也是入不敷出。2019年,她向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民政部门申请低保,说明了哥哥和自己的情况,申请到了生活保障金。

  “哥哥每月有一千多元的低保和残疾补助,姐妹们也会支援我们一些钱,加上我的低保,生活就能维持下去。”张海玲说,姐妹们看到她辞去工作回家照顾家人,都主动凑钱帮她交社保,日常还帮着买药,买新衣服,给家里送吃的。

张海玲陪哥哥在家锻炼。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感动

  哥哥不会上厕所,总弄脏裤子,她就教哥哥练习上厕所。

  刚开始,每隔10分钟,她就带哥哥去一趟厕所。后来,隔20分钟去一趟,再后来半个小时去一趟……张海玲说:“以前,一天要换洗两三次,晚上要扶他起夜。现在,即便是晚上,他也能自己去厕所,很少弄脏裤子。”

  “哥哥从小爱听广播,有时候听着歌曲还能跟着哼出调来。”看到哥哥心情慢慢好了起来,张海玲也很开心。

  有一次,张海玲因有事外出,回来看到哥哥拿着笔,在本子上整整齐齐写了很多个“2”字。她就问他,是不是想写字?哥哥点头说“是”。之后张海玲买来本子和笔给了哥哥。

  此后,哥哥经常自己打开收音机,坐在茶几旁,认真地写字。看到他只会写一个数字“2”,张海玲就握着哥哥的手,一笔一画教他学其他数字。虽然一直写不出来,但他能从1数到10了。

  妹妹悉心照顾,哥哥也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妹妹。一天,张海玲回家听到哥哥喊她,她走近哥哥,看到茶几上放着一根香蕉。原来他把最爱吃的水果,留下给妹妹吃。哥哥的举动,让张海玲很感动。

  张海玲说,现在一家人很开心,有时姐妹几家人来看他或者带他出游,他总是笑得很开心。虽然这两年哥哥有些脊柱弯曲,得扶着助力器行走,但每次和家人在一起,都能从他脸上看到幸福的笑容。

  心愿

  哥哥不会说“妹妹”两个字,张海玲教了无数次,他依然没学会。“他排行老三,我是老四,可总是叫我‘姐’。”张海铃笑着说。

  虽然想让哥哥学会叫“妹妹”的心愿没有实现,但张海玲确实像“姐姐”一样照顾着哥哥。

  张海玲说,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山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望她哥哥,帮他理发、洗脚,还帮忙打扫家里的卫生。逢年过节,他们总是来慰问,隔三岔五就到家里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城北区残联工作人员时常打电话过来,询问我们需要什么。这些关心,让我很感动。”张海玲说。

  照顾哥哥之余,张海玲想找份工作,增加家庭收入,但总因为时间原因,不能如愿。对此,她总是说,没关系,只要能照顾好哥哥,心里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