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最美人物
走进特色学科工作室 聆听教育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09 14:52:17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0日,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把崇敬和祝福献给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高原教师。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也正是有了你们的奉献和坚守,才有了教育改革的稳步推进,才有了“双减”政策下学生们爽朗的笑声,才有“国之大者”的落实。今天,我们把镜头聚焦城中区一线教师,走进城中区特色学科工作室,聆听特色学科工作室中的教育故事。

叶夏萍(图片由城中区教育局提供)

  从“心”出发:这是心与心的对话

  讲述人:西宁市水井巷小学“叶夏萍馨语工作室”叶夏萍

  心理教育就是一场心与心的对话。从2014年学校心联小屋的建设到现在的工作室,我已经用心耕耘了8年。

  这8年的时间里,我看到过学生们的哭泣,也感受过学生们的无助,领悟过叛逆期的痛苦,也收到过家长们无数的感谢。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朵美丽的花儿,只要用心呵护定能灿烂绽放,在这个过程中也许需要修剪枝叶、需要施肥动土,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心理教师来帮助孩子们。

  记得前一段时间,有一位六年级班主任告诉我,他们班几个男孩子有打架的苗头。心与心的对话从一个团队沙盘开始:我把这几名学生叫到工作室,让他们用沙盘做一个拯救世界的活动,学生们分别选了超人、战士等。

  活动进行中,我把话题引到了生命教育,告诉这几名学生,生命是不可逆的、是宝贵的,需要我们共同呵护,生命中还有亲情、友情、爱情等。

  学生们恍然大悟,大家开开心心地离开了工作室。

  这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工作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课程也成了固定课程,每年的心理小剧场格外受学生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获批《信息技术和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项目,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评软件,反馈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动态信息的形成、统计和分析,总体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我想对孩子们说,你们都是最闪耀的星星,老师会永远在身后观察你们,帮助你们。

  加油,孩子们,你们是最耀眼的星辰。

徐龙(图片由城中区教育局提供)

  泥巴奇遇:漫塑里的精彩世界

  讲述人:西宁市阳光小学“漫塑工作室”徐龙

  为什么要打造漫塑工作室?我想从挖掘历史和时代精神说起。漫塑结合了漫画和雕塑两种艺术表现手法。漫塑用“漫”作为陶塑语言,形象夸张凝练、灵动鲜活,以物质实体创造出诙谐幽默的形体,借以反映当下生活状态,时代精神,追求以漫传神,以神定形,神形合一,表达对生活强烈的审美感受和审美理想。

  美育教育的理念渐入人心,如何才能把美和教育结合到一起?我想到了打造成立漫塑工作室。2021年9月,在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帮助支持下,漫塑工作室成立了。

  一年内,孩子们对漫塑着了迷,稍有空闲就拉着我到漫塑教室玩泥巴。把泥巴带进课堂,让孩子们在课堂中感受大自然最质朴的馈赠,尽情享受创作的乐趣,不仅能展现学生不拘一格的创意,也能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大胆表现。

  让我惊喜的是,孩子都是玩泥巴的高手,他们对泥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运用的技法远比我教的丰富,他们的想法总是出人意料,在课上总会听到学生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对一个动作反复研究观察着、对一件作品多次修改完善着,我也总会被学生们一刻不停地提问问得口干舌燥,当然也会被脑洞大开的问题“雷”到。

  如今,学生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冲到漫塑教室专心致志地创作。把自己的作品当成稀世珍宝一样呵护,不管在哪里碰见我,都会询问:“老师,我的作品干了吗?我的作品再怎样收拾一下?老师我做的这个怎么样……”

  原本在创作的过程中,没有想法的学生开始有了新奇的想法,原本闷不做声的学生开始喜欢和别人交流了,原本什么都不会做的学生也想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们的改变,就是我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孩子们,我希望你能受教于其中,美于其中,也乐在其中,通过漫塑,你要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发现生活中的美,更加热爱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