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先进典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春风化雨润心田——记全国模范教师先巴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33:59
编辑: 杜可煊

呕心沥血,只为问心无愧。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先巴吉此生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当了一名人民教师。从初登讲台,无所适从的“新手”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在她看来,这座牧野深处的校园,就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摇篮和精神的寄托。

  9月9日清晨,多松乡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恣意洒在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绿油油的操场上,先巴吉和同事们将新课本搬到外面,分门别类摆放整齐,等待着学生家长前来领取。

  “近两个月没见到孩子们了,怪想他们的。”眼看就要开学,先巴吉有些“沉不住气”。22岁时来到这里当老师,至今已走过了25年,在朝朝暮暮的相处中,她早已经习惯了围着孩子们转,倾听他们朗朗的读书声。

  22岁那年,先巴吉从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工作、填写志愿时,她放弃留在家乡同仁市,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更加偏远艰苦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理由仅仅是向往牧区生活。

  经过二次分配,她被派到了全县最偏远乡镇之一的多松乡。去学校报到那天,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帮她和同伴找了一辆装满了藏羊的卡车。卡车副驾驶座上挤进两个人,剩下的只能坐到同伴的腿上,加上路况不好,从县城到多松乡走了2小时,她感觉无比漫长,似乎时间停止了……

  “当时,教师宿舍正在翻修,学校腾空贮存牛粪的屋子作为我们的临时居住点,说实话心里有些失落,但今天回忆起来感觉很温暖。”在同事们的照顾下,先巴吉很快进入了角色。

  先巴吉来自农区,起初,她的同事斗格吉担心她会因为不适应牧区艰苦的生活而打退堂鼓,因此,经常在生活和工作上帮助她。“我很佩服她那种坚韧的个性和像对待子女一样对待学生的耐心、恒心,不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的生活里,她都是个难得的好老师。”斗格吉说,她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是实至名归。

  走上三尺讲台25年来,在为学生辅导作业、与学生谈心、开展家访之外,先巴吉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教学方法上。她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一遍遍地研读教学理论书籍,钻研教材,将学到的方法搬到课堂里,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总结出了一套先进的教育方法,在省、州各级教育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

  在学校,先巴吉不仅是一名治学有方的老师,还是一名“爱生心切”的“母亲”。牧区居住分散,年幼的孩子被家长送到这所寄宿制学校独立生活,难免遇到种种困难。

  课堂外,先巴吉担起了“母亲”的角色,经常为学生缝补和清洗衣裤,当学生有头疼脑热时,她带他们寻医问药,当个别学生产生厌学心理时,她又耐心开导,赢得了同事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2017年,班级里平时表现极为优秀的女孩索南拉毛毫无征兆地连续逃学,无论家长如何劝解,几乎没有成效,铁了心要回家放牧。深感可惜的先巴吉自告奋勇,找到索南拉毛谈话,但小女孩仍然油盐不进。见状,她改换策略一点点引导,进而谈利弊,讲是非,在两个小时后,索南拉毛终于答应了继续上学。如今,索南拉毛已经是一名成绩优秀的高三学生。

  “厌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原因,他们厌学的程度也不同。所以开导孩子要讲究策略。”多年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先巴吉深谙如何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透彻地了解这些稚嫩的孩子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因此,这25年来,在先巴吉的学生里,几乎没有一个由于厌学而半途辍学。

  必然,将主要的心思投入到学生身上,家庭的琐碎事情便无暇顾及。为此,先巴吉的丈夫、同为完小教师的桑果主动担起了照顾父母子女的活儿。“刚开始,我也抱怨过,甚至为这个事情红过脸,但她就是这种性格,什么时候都是把教学和她学生放到第一位。”今天,桑果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分工”,他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的妻子先巴吉对得起这个职业,对得起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多年的牧区教师,先巴吉老师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教学或者教研,还是纪律等各个方面,她都是有口皆碑,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多松乡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校长曲江加说,先巴吉忠于教育事业,尽职尽责,积极奉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治学精神值得所有老师学习。

  从2015年以来,先巴吉先后获得国家、省、州、县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颁发的近30个奖项和荣誉,其中,2018年9月,被评为青海省优秀乡村教师;2019年9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