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抗疫一线的“张尕爸”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31:06
编辑: 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张尕爸,休息一下吧,隔着防护服我都能看见你额头和脸上的汗水。”看着满脸汗珠却依旧背着喷雾器在进行消杀的老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民康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包海花关切地对他喊到。“好的,这一轮消杀完了就缓一会。”张尕爸回应着。

  包海花口中的张尕爸是村里的脱贫户张得财,今年60岁,刚从公益光伏护林员岗位退休。平日里,村委会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张尕爸”。今天,他是民康村抗疫一线年龄最大,工作任务也最繁重的一名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支部第一时间布置疫情防控服务点,全体党员勠力同心,携手上阵。同时,根据市镇两级政府关于做好防疫任务的实际需求,向全体村民发出了召集志愿者的倡议书。”驻村第一书记马云说。

  倡议发出后,短短一天,全村就有近200余名年轻村民踊跃报名。张得财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带着已上大学的儿子来到村委会主动请缨,提出让儿子在疫情劝返点值守夜班,自己则在核酸检测点干“消杀”这个最苦最累的活儿。

  考虑到“张尕爸”年龄大了,村里本打算给他安排一些较为轻松的工作,可他说啥都不答应。“上次疫情防控全员做核酸就是我干的消杀工作,我比较有经验,你们谁都不要和我争了,我一定能干好这项工作。”

  于是,接下来的连续数天里,张得财每天背着近20公斤的“背式喷壶”,在民康村核酸检测点进行喷雾消杀,累计服务近1.3万人,消杀面积超50000余平方米。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后,他每天近10个小时喝不上水、吃不了饭、上不了厕所,每次消杀完都满身大汗,头发和衣服全部湿透。

  “每天的消杀任务完成后,‘张尕爸’还主动帮助防疫人员搬运桌椅,收伞抬凳,直到疫情监测点打扫得干干净净,才最后一个回家进行自我隔离。”马云说。

  就在张得财忙里忙外的同时,他的老伴因高血压和哮喘病已经住院近一周,每天都是儿子利用空闲时间给老人做饭送饭。而他自己也是身患肝炎多年,原本不能干重活累活。

  每当大家问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时,他总是笑着说:“防疫工作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是能为大家服务,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真的感到很高兴。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没有村委会的关心帮助,哪里有我们这些贫困户今天的幸福生活啊!现在,我的孩子上大学有雨露计划的扶持,家里困难有临时救助,老伴看病也都能全部报销。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干光伏公益保洁和水管员工作,每个月还有近3000元的收入,所以,我很开心能有机会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张得财作为一名脱贫户、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坚守在抗疫一线。而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张得财”,他们一样默默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务实的行动、无私的奉献,表达着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坚信,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疫情终将消融,胜利终将到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