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典型案例
【一线故事】10000个焜锅馍馍的民族团结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4 15:36:55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家乡的焜锅馍和糌粑,温暖了我们奔忙在外的心,非常感谢家乡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勇敢面对疫情,在党委政府的关爱下渡过难关。”在上海市的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籍拉面人阿和麦在朋友圈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这位拉面人所说的焜锅馍馍和糌粑都出自文都藏族乡无数“卓玛姐姐”之手。

  “家乡人民牵挂着你们,大家的心都在一起……”今年4月,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形势,循化县委县政府时刻牵挂着在上海的循化籍外出务工人员。4月15日,文都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积极号召17个农村党支部,发动群众连夜加班赶制了10000多个“焜锅馍”、收集了3000公斤糌粑。

  “我做10个,我们村做300个……”在文都乡各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各村群众积极响应,家家户户的妇女群众迅速行动起来。

  在农家小院的篱笆里,妇女群众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79岁的吾毛吉是一名拥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大早就将自己做好的6个大焜锅馍馍送到了乡政府院子里。“病毒面前没有民族之分,我们都是循化人,我们循化刚刚赢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也想把这种坚持就能胜利的信心传递给还在上海抗击疫情的老乡,让其他乡亲在异地也能吃上家乡的美食。”吾毛吉说,“我23岁入党,亲眼见证了老百姓在党的关怀下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政府牵挂着远在上海的乡亲,循化的各族群众也牵挂着他们。”

  虽然不会用智能手机,但老人做起焜锅馍馍来却是一把好手。当听邻居说微信群里通知大家做馍馍要送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同乡时,吾毛吉连夜赶做了馍馍,送到政府大院里,还特意嘱托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自己做的几个馍馍送到上海老乡手里。

  “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说上海有很多撒拉族的老乡在开拉面馆,老乡们脱了贫,还带动了不少藏族群众发家致富,开起了藏家乐,村里要做馍馍给远在上海抗疫的乡亲们送去,我也要出一份力。”64岁的卓玛吉是文都乡拉兄村人,她说,虽然馍馍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希望收到馍馍后,家乡的拉面人能够鼓足信心渡过难关。

  两位老人的所思所想所做正是循化县党委政府和文都乡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面对疫情,循化县各族干部群众不仅奋战在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各族群众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

  一车车“卓玛姐姐”做的“爱心馍馍”,从全乡16个行政村汇集在乡政府院子内,到处弥漫着清香和爱的味道。一万个“爱心馍”外脆内软,绽开如花,色彩金黄,香味扑鼻。乡党委书记牟再民说:“我们与上海虽然相隔两千多公里,但全乡9000多名党员群众仍然情系循化籍在沪乡亲,亲手制作‘爱心馍馍’,希望能为上海抗疫尽一份心出一点力,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胜利!”

  经过三天三夜的制作,途经2500多公里,1万多个焜锅馍馍、3000公斤糌粑于4月18日清晨顺利抵达上海。这份带着家乡味道的物资有序地发放到了循化籍外出务工人员的手中。

  “感谢县委县政府和循化的所有父老乡亲,你们的物资我们收到了,非常感动,谢谢你们!”看到文都乡连夜赶制焜锅馍馍的消息后,一封封感谢信不断在各大社交平台传递。

  民族团结,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4月21日,一条“焜锅馍馍”“糌粑”延续和加深了“许乎”情谊的视频从上海传来,一个感受到家乡温暖的7岁小女孩,用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家乡人民的感激之情,她在胸前用双手比画出了一个爱心,划过的爱心传递出的是民族团结之心,是“糌粑”和“拉面”的情谊,更是代代相传的民族之情。

  一个个焜锅馍馍不远万里,传递的是温暖和信心,也是循化县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团结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