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中国好人
张宇赵梦秦救人事迹引发关注
人民日报微信头条转发 全国网友为青海好人点赞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25:0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连日来,由本报报道的好人好事频频登上热榜,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

  9月14日清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转载了《西海都市报》报道的张宇、赵梦秦救人事迹后,阅读量瞬间破10万+。当天,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澎湃新闻等平台也转载《累到呕吐,1小时救回1条生命》一文,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为青海好人点赞。

  “好人一生平安”“危急时刻,及时出手,为张宇、赵梦秦点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为你们点赞”“一句‘我是党员’,足矣”……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内蒙古等地的网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大家为两位好人点赞的同时,也为青海送来美好祝福。

  全国网友热血沸腾,本地网友也积极转发、点赞。截至14日18时,西海都市报全媒体各平台报道张宇、赵梦秦救人事迹的总阅读量超30万人次。张宇、赵梦秦也表示,收到奖金后将悉数捐给更需要这笔钱的人,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刊发平台上,一位名为“风雅爱江源”的网友留言,称自己十年前来青海的第三天就获得过这里淳朴人民的帮助,对于当时的他而言是雪中送炭,“青海好人多,经常能在新闻上看见好人好事,也有人因为见义勇为失去宝贵的生命,这是一种大爱精神,深深打动和感染着我们。”

  看到本报的连续报道后,远在深圳的青海拉面人马贞亿夫妇联系到记者,询问被救的小伙现在情况如何,并为两位好心人点赞;在北京的青海姑娘方玲说,曾经在西宁市城西区新宁路见到一名过马路的中年男子,抱起前方不小心摔倒的老人打车去了医院,“其实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很多,这次的救人事迹让我为家乡人骄傲,善良的青海人个个都是好样的。”

  频频转发 央媒为青海好人发声

  实际上,这是今年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第3次转载本报报道。今年1月14日,人民日报抖音号发布了一段在青海零下14摄氏度寒夜中哨兵换岗的视频,当时的点赞量达470多万,视频浏览量破4亿。

  西海全媒体记者积极寻找当事人,并刊发《李占硙,找到你啦!》一文与央媒积极互动,共同传递青海好声音。“这就是中国军人!”“致敬!最帅的中国军人!”“真的辛苦了,于无声处尽显伟大。”“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致敬,没当过兵是我一生的遗憾。”“看着看着眼眶湿了,万家灯火因为有你们。”“不追偶像不追星,只爱人民子弟兵。”网友们的留言也打动了19岁的李占硙。

  “没想到一个很平凡的工作场景能给网友带来不平凡的感动,我内心深处有感动也有点忐忑,因为站岗放哨是战士的基本职责,我们每名战士都是这样做的。虽然视频的主人公是我个人,但受到全国网友称赞的,应该是咱们总队的全体一线哨兵。”李占硙说,哨兵是一个神圣的岗位,上哨前,他会对着镜子一遍一遍整理着装。走向哨位的路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一个多月后的3月4日,人民日报全网又转发了本报刊发的《为陌生人口对口吸痰,她救回一命!》一文。青海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医师尹秋萍在列车上急救一名窒息患者,并用口为患者吸痰,使患者转危为安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3月2日,尹秋萍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西海都市报》联合为她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5000元正能量奖金。“作为一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所在。我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希望为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尹秋萍说。

  青海好人传递股股正能量

  《化隆拉面馆爱心餐情暖天津港》《马永福三亚勇救内蒙古游客》《12分钟救援接力,感动全城!》《危急时刻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人》《路遇车祸,年轻医生紧急救人》……近年来,由本报报道过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不少好人善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不少好人也因此获得国家及省级荣誉。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时说,‘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今天看到青海好人救人的报道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心情格外激动,希望每个人都能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让这份大爱不断延续。”网友“少即是多”留言说。

  是的,每一位“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丰碑。他们在平凡中守望仁义的博大、守望诚信的珍贵、守望善良的温暖,书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奏响了向上向善的时代赞歌。这是一种蓬勃向上的正能量,这是一种直抵人心的真善美。让我们再次为他们点赞,送上掌声和祝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