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花样网课激活开学模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32:08
编辑: 崔永焘

  9月15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全省各地学校学生观看“2022年秋季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公开课”网络直播。公开课通过场景模拟、知识讲解、快问快答现场互动等形式,向学生普及消防知识。摄影:李延绯 张莉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老师说你今天没有上数学课,你在家干什么呢?”“上完语文课后,有点困,不小心睡着了。”……这些天,有类似的对话。同时,也有这样的声音:“通过几次线上学习,孩子对为什么要学习的领悟更加深刻了,自律性更强了。”“上学期,有几名同学的成绩明显提升了,可以看出他们是下了功夫的。我得赶超他们,默默学起来。”这个学期开学后,西宁市各中小学推出了丰富多样的网课,老师变身主播,学习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让网课更加有趣,心理教师推出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课程,还和家长建立起了心理咨询通道。

  老师们有一样的期待:用心守护,一次疫情一次成长,明天的你更棒。如何高质量上好网课,各年级老师来支招。

  小学生:习惯养成很重要

  小学生的网课,是最让家长操心的。如何才能高质量上好网课?西宁市城中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萌首先提到的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

  王萌首先建议,家长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制订每日计划表,定时定量完成学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阅读书籍等计划,及时做好评价表扬,让学生有满足感,成就感。

  家长应放下手机,减少自娱自乐时间,多倾听孩子学习或玩耍的内心分享,真正做到陪伴孩子成长。对于孩子线上学习的作业不要过多干预和指责,如果有辅导的能力,不要高姿态地指责教学,要引导学生独立完成,提高学生的责任心。

  教育部门、学校做好各项准备,为学生提供有趣的线上教学活动。“我们要让学生居家期间不能只关注知识的学习,更要关注孩子思想品德、身体素质、劳动技能、美育教育发展。学校做好线上教学计划,落实好教师学科教研活动和线上答疑指导,并做好巡课监督工作。管理细致,教师扎实备课,做好教研,做好答疑指导。”王萌说。

  王萌还说,家长要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注重学生上课的仪式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要求学生在上网课时穿校服、佩戴红领巾,作息时间与线下上课时保持一致。

  初中生:家校合作共同守护

  自律性和专注力不强,存在懒惰、投机取巧的心理,是初中生上网课的特点。针对这些问题,西宁市虎台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唐宁丽分享了自己变身“花式主播”的经历。

  提问采取“抽盲盒”的形式,鼠标随机点到谁,谁的视频头像就会大大地展示在屏幕上,全班同学都能看到,大声回答问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给予鼓励。这是唐老师最近发现比点名更奏效的提问方式。

  共享屏幕、九宫格展示、板书书写、上台发言、传递粉笔……一系列操作展示出现在一节网课上。“每日教研20分钟,所有的老师都会把今天网课的效果反馈一下,总结经验。之后会对布置作业以及课程预习做出预案,大家一同讨论,一同完善,目的就是要让网课的质量更高。”唐宁丽说,政治教研组上网课采取的是“8分钟课堂”,每一个知识点要在8分钟内完成,确保学生们在注意力最集中时,学会知识点。

  布置作业也更加讲究了,不再是以往完成第几页第几题这样的作业,而是设置一个场景,让学生以抢答或填空的形式完成。

  “有一些平时学习不积极的学生,也加入其中,会抢答问题,和同学们互动了。”利用学生喜欢的新媒体手段提升网课的质量,唐宁丽深有感触。

  唐老师最后讲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家长与老师紧密配合,才是网课制胜的关键。

  高中生:领悟学习的本质很重要

  “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相比,高中生的心智已经趋于成熟,并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青海湟川中学信息实验与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罗扬表示,网课对高中生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同学们要认识到社会变化很快,只有不断适应变化才能抓住机遇。

  “几次网课后,我们对学生以及家长回访发现,高中生在网课中激发出了满满的动力,对人生和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新的思考,让学生领悟学习的本质,虽然学习的方式变为线上,但学习的目的和终身学习的状态是不变的。”罗扬坦言,也正是因为网课,一些学生对学习的目的和动机有了新的认识。

  近期,青海湟川中学也正在做全体师生线上心理咨询和居家心理健康调适知识推广,同时在筹备学生居家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目前,学校已录制拍摄了19期以家庭教育为主的短视频,由家长来分享与孩子的相处之道,点赞不断,家长和学生同时受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罗扬老师多次提到“以身作则”。“家长只要做好这4个字,那么网课的焦虑就会化解了。家长做好自己,多用行动影响而不是说教,网课的质量自然而然就高了,亲子关系也会更加和谐。”罗扬说。

  “云上会”:让我们用心守护

  疫情期间,西宁市教育局广泛利用网络平台,多角度出发、多举措并行,积极做好线上心理健康工作,用心守护,呵护成长。

  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中心副主任鲍华梅介绍,通过“西宁心理教育”微信公众号在《青唐·云上会》栏目发布39期微课,9期面向家长,25期面向学生,1期面向教师,4期放松训练,文章日均点击率9000次至1万余次,关注人数逐步增长。

  如何用“心”守护?西宁市各校心理教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各校持续做好线上心理健康工作,除常规心理健康课程外,每日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在线推送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微课及心理动画短片等,内容涵盖情绪调节、考前焦虑缓解、线上学习效率提高方法、放松训练等,帮助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尽快调整适应。

  此外,各校在线上以“艺”抗疫,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21天读书打卡、线上漫画及手抄报比赛、线上心理电影节、线上云端演唱会、线上心理健康知识有奖竞答等,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尽情展示自我、排解心理压力的平台。

  家长们也被西宁教育人持续关注着,为帮助家长与中小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各校通过多种网络平台积极推送家庭教育系列微课及短片,推出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召开家庭教育主题的家长会等,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了特殊时期的家校合作新模式。

  疫情之下,中小学生和家长,难免会面临情绪波动和适应不良等问题,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全市家长家庭教育积极引导,西宁市教育部门始终和你在一起,一直用心守护。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