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工作部署
海南州积极开展社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41:37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获悉,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策部署,海南州深入开展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海南州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社保部门组织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有效确保了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规范运行,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

  据了解,海南州从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及内部控制监督等方面,健全完善社保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基金运行风险。巩固和完善“社银平台发放”,严把待遇支出关,充分发挥稽核审计职能,定期对规定待遇支付经办流程、审核权限和岗位职责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梳理汇总,建立社保业务经办安全隐患风险清单,及时监控,明确防控措施。

  以社会保险待遇欺诈冒领、重复领取、死亡冒领为整治重点,通过全险种疑点数据核查,建立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比对机制,针对违规办理参保、重复领待、死亡冒领、“假人”骗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基金等问题进行核查、比对和追缴工作,及时追回违规领取的社保基金。截至目前,追回金额98.77万元。

  整合大厅经办服务窗口,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和信息提升行动。新设立自助申报、自助服务、咨询服务和老年人绿色通道,竭力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务。截至目前,全州线上线下提交业务62587件,实际办结62587件,办结率100%。

  同时,按照海南州纪委“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目标要求,全州社保经办机构于每月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统筹运用警示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持续筑牢思想防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