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市州播报图片报道
城市有“温度” 幸福有“热度”
——青海省玉树市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 2022-09-26 11:32:21
编辑: 许娜

 

  走进三江源核心地区,处处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城乡路网纵横交错、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城市踏上“时代快车”,农村悄然“蜕变成蝶”,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处处都能感受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玉树大地上,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开花结果,吹响文明的声声号角;一个个惠民工程落地落实,谱写城乡发展的精彩华章……近年来,青海省玉树市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创新实施州市联动、警城联动,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有效促进基础设施完善、各项民生改善和文明程度提升,让广大群众共享现代品质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热度”。

  健全工作机制

  筑牢城市文明之基

  自2020年玉树市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后,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创建工作理念,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在年度全会上进行部署,列入常委会进行研究,对标测评体系,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人员保障,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脱岗投入创建工作,将其分成四组各负其责,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明确各乡镇和各单位创建工作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全市59家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加大考评力度,将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组建玉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督查组,对各责任单位和实地测评点位进行全覆盖不定期督查,认真查漏补缺,清单式跟进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各项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畅通州市联动共创机制,加强与州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协调联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共建、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加大经费投入,市财政专项划拨创建经费,用于创建宣传、创建活动、项目补贴以及日常运转。

  加强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空中飞线”杂乱无章,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通病”,而在玉树市,不少小区楼栋之间的线缆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凌乱无序,而是多条线缆捆扎在一起,十分整齐。

  “线缆杂乱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更影响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现在的情况与之前相比,截然不同了。”居民扎西感慨道,“现在老旧小区正在改造,我们的居住环境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有不少居民自己拉线,经过清理和规整之后,社区环境提升了,居住环境更加优化了。

  今年以来,玉树市合理优化停车位、清除陈旧残破划线,并重新施划,做到标线醒目、美观、耐用。专项整治垃圾堆积、线路老化、管道失修和冬季供暖等问题,大规模治理“飞线”,清理私搭电线、蜘蛛网现象,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无线”美丽。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玉树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设立行政综合服务窗口,政务服务正逐步向“一网通办”的高效化、便捷化服务迈进。先后实行不动产网上预约、交通IC一卡通、智慧城市便民服务APP、残联一键通、网上问诊、医院“一站式”结算、生态及基层党建点对点视频互动管理体系和综合治理网络视频集成工程等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紧紧围绕提升城市管理运营水平,建立联创共建、综合执法、智慧管理、市民自治“四位一体”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州、市机关分片包干整治环境卫生,建立“责任单位环境卫生整治日”制度,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职工、志愿者、网格员等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城管+交警”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健全“警城”联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警城联动”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及时推动整改。开展“车让人、人守规,让斑马线变成文明线”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市民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除此之外,玉树市还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把控餐饮油烟排放标准,在错时段对餐饮企业进行油烟执法检测的同时,针对餐饮企业开展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摸排行动,以科技化手段和常态化执法为居民营造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深入推广垃圾分类,通过定时回收方式及时回应群众需要,提升市民垃圾分类行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在城区加快实施城区主次干道雨污分流综合改造项目,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在广大农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文明乡村、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提质增效,先后打造了扎西大通村等样板村镇,成为全州学习的标杆。

  打造精神高地

  让群众收获幸福感

  一个个文化阵地,一场场沉浸式宣讲,一次次暖心服务,一件件惠民实事,点亮城市文明,赋彩百姓幸福生活……风帆正劲,乘风破浪。如今,玉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行稳致远。

  “姑娘,这个图书自助借还机怎么使用?”“您把书放在上面,我来帮您操作。”暑假期间,到玉树市结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图书馆借阅、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志愿者卓玛站在自助图书借还机前,耐心解答读者疑问,忙得不亦乐乎。

  结古街道团结社区居民土丁说:“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居民才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我们打心眼里跟党亲、感谢党。大家都盼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团结社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邀请州委党校讲师到社区宣讲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居民爱心义诊等,全力打造“服务居民贴心、倾听民意真心、美化家园用心、繁荣文化欢心、化解矛盾耐心”五心服务。同时,采取走访慰问、开展活动、心愿墙等途径征集辖区居民微心愿,积极调动社区党员、下沉一线党员干部等,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结古街道只是玉树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玉树市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争当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19562名,志愿服务组织83个,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维护文明秩序、践行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在创建的过程中,全市255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担当文明使者,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变成了一场全民行动,也让玉树市逐渐成为“颜值”与“气质”俱佳的高原新城代表。

  创建文明校园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玉树市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推动。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全国和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16所,荣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玉树市常态化开展典型推选活动,各级文明校园涌现出新时代好少年,引领中小学生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个争当合格时代新人的良好局面。各级文明校园常态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劳动美”社会实践相结合,选树“劳动小能手”。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书法进校园、优秀童谣创作传唱等系列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创建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各级文明校园建立家长学校,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开展师生心理关爱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着力解决校园及周边环境突出问题,多部门协同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和“平安校园”创建,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在校外,儿童友好型社区里,四点半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里,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层出不穷……走进玉树市各个街道社区,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玉树市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驿站、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建设,扎实开展一系列关爱帮扶活动,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每一次新的出发都是乘风破浪的决心。玉树市这座生态之城、感恩之城、宜居之城,因文明创建而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实力,也因文明创建让广大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新的起点,玉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倍加珍惜荣誉、感恩奋进,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中不断拓展文明创建新的增长点,用文明改善生活,用文明提高品质,持之以恒地走好每一步创建之路,谱写共建现代、幸福、健康新玉树的美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