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创建 文明村镇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引领 村美民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7 08:45:49
编辑: 何继红

党员家中召开党小组会。海东组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金秋时节,站在狮头山顶远望,金色的梯田层层叠叠,一幢幢红白相间的村舍掩映在苍翠树木中,一幅动人的田园诗画映入眼帘。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哇麻村,满溢丰收喜悦,一派生机盎然。

  9月21日一大早,村民祁连山赶到地里,准备大干一番。她打量着眼前这片地,“唰唰”两下扎紧玫红色头巾,“这两天下雨,昨儿个晾了一天,得抓紧时间把最后这几亩洋芋收掉。”

  昨晚接到在外打工的丈夫杜长顺的电话,短短几句祁连山听出了丈夫的担心,“放心吧,今年村里联户的党员和邻居都来帮忙了,比往年收得快,就剩那三亩洋芋了,你在外面安心工作,家里有我。”祁连山说的正是今年年初村里实行的“双联双帮”。

  哇麻村和许多传统村落一样,青壮年基本都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妇女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操心家里的几亩田地,每到秋收就焦头烂额。“要发展乡村振兴,这样可不行!”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研,驻村第一书记郭永龙熟悉了村里的情况,第一时间跟村“两委”班子商议,提出解决办法,最终确定以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实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互动、共建共治”的“双联双帮”工作机制。

  就这样,全村47名党员根据年龄、学历、服务群众及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科学划分为10个党员互联互帮小组,党小组长由学历较高的年轻党员担任,通过加强与行动不便、外出务工党员的沟通联系,随时随地在小组内开展学习讨论,及时把党支部“声音”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同时全村424户农户按居住区域分为34个村民互联互帮小组,小组长由年富力强的34名党员担任,要在本组村民身边“小事”上亮身份,在困难帮扶、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中率先带头,真正把党建力量深入到发展治理的神经末梢,最终形成以党小组长为骨干、党员联户示范带头的村级综合治理发展新模式。

  72岁的老党员白成玉在参加完党小组学习会时感慨道:“去年地里的活我还能干,年龄大了身体跟不上,儿子在外打工,想找别人帮忙,人家也忙着自家地。好在今年的‘双联双帮’,我的粮食党员们都帮忙收完了,心里是真踏实。”

  眼下,杨有德在自家农场试种的0.67公顷大葱也到了丰收季,他一边忙活,一边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的葱价格好,还没收完已经卖了九万元,我打算明年带着联点的十户人家种葱,把经验和技术交给他们,带着大家一起富。”杨有德是第三党小组组长,也是率先在村里搞起蔬菜和农作物大面积种植的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集中种植农作物的农户多了起来,现在的哇麻村已经有了5家种养殖合作社。

  党员带头搞发展,群众致富动力足,支部引领作用正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虽处半脑山地区,但因山势俊秀、植被茂密、风景秀美,哇麻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村“两委”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传统古村落为依托、深挖乡土文化,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打造了占地6500平方米的哇麻古台乡村旅游休闲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古村落文化体验区、特色美食区、民俗文化产品采购区、自助烧烤区……一系列古香古色的体验,让哇麻村成为近郊游、乡村游的好选择。截至目前,景区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个,间接带动周边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项目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望着眼前的潺潺流水,郭永龙说,“今年我们在原有景区的基础上,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投资建成了小型水上乐园、儿童乐园、民宿小院以及占地近2公顷的采摘基地,就是希望能盘活原有的‘沉睡’资源,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党群齐心,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