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建设动态
科创平台:激活企业“成长密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14:30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选择。在青海,一个专门帮助企业实现创业梦想的企业加速孵化器——青海省创业发展孵化器有限公司打造的青海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运作起来了。

  9月20日,记者走进隶属于省科技厅国科资公司系统的青海科创中心,触摸企业发展背后的“成长密码”,感受科技赋能发展之路上的青海科创中心步伐。当记者与在孵的几家企业负责人交谈,谈及发展,他们很多人的脸上流露出在这个孵化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信心与激情缘何而来?“我们的孵化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同时,集聚创业资源,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圈,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企业和创客蓬勃发展。”青海省创业发展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发说。截至目前,青海科创中心已吸引93家创业企业入驻,入驻率达到100%。

  青海省创业发展孵化器有限公司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孵化服务。

  青海省科技创新中心实景图。青海省创业发展孵化器有限公司提供

  点亮创业梦想

  一个家喻户晓的劳务品牌,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可以有效带动一大批劳动者就业增收。青海科创中心的青海冠卓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便是青海劳务品牌的典型代表。公司平均每年带动11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增收,平均月收入3500元以上。2020年3月,公司获得青海省妇联颁发的“青海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从给别人打工到离乡赴省城打拼的家政新人,再到收获无数家庭好评的金牌护工,最终成为青海冠卓护理公司的创始人,来自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车桂莲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家政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对于传统家政企业来说,除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外,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也离不开技术的升级和行业生产组织效率的提高。青海科创中心以实际行动,竭尽所能为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得到了车桂莲和公司的认可。

  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的冲击下,青海科创中心更加高效地统筹空间布局、重塑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青海科创中心以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其落脚点都在增强孵化器中企业的安全感。正如车桂莲所说:“来到这个孵化器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因为公司培训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特别侧重实际操作训练,这里宽敞、舒适的场地,符合我们的需求。而且,遇到问题有专业人员给我们提供帮助,为我们操心办实事,公司发展越来越有奔头。”

  筑好巢引来“金凤凰”。而今,青海科创中心依托自身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构建“资源+投资+服务+产业+活动”的全要素孵化模式,着力为企业提供投资规划、成长经营、宣传推广、人才培养等孵化服务。并按照“一楼层一领域”的形式打造多个专业孵化板块,重点孵化高技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环保、两化融合、文创新媒、数字经济等产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

  青海冠卓护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养老护理保姆员”技能培训。

  青海卓英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团队进行项目学习。

  激活创新动力

  打造专业化的“创新苗圃”,大力扶持初创科技企业和创客,青海科创中心全力以赴帮助他们冲破桎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在青海乃至全国尽情迸发。

  从2015年举办青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双创活动周青海分会场等活动至今,历经七年的时间,一颗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在青海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已然成为我省“双创”资源的集散地、“双创”项目的苗圃地、“双创”文化的传播地。据统计,七年间,累计吸引参赛项目2849项,约15000位创业者参与,遴选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285项。

  “大赛为很多初创企业和创客提供了展示平台,也让我们有了很多收获。来到孵化器,我们感受到了这里为科技创业者营造的良好环境,这对企业发展跨入新阶段、实现新作为提供了有力保障。”曾参加过几次青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马占福深感满意地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是青海卓英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专业的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网络运维等研发,让这家初创型企业进阶青海科创中心“种子企业”行列,多项科技成果已转化落地。目前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2020年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企业的认定,2021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并且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

  在采访结束时,马占福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讨论刚开发上线不久的网站——自由平台。“这是全国首家为国内自由职业者提供的一个跨境平台,能够集合自身专业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跨越地域,突破传统服务模式。”他介绍,该平台从2022年初上线以来,用户呈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成交单数已达200多个。

  随着创业孵化器增多,市场压力随之加大,如何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杨发认为:“单靠硬件环境吸引企业,只能留住短期的利益,创业孵化器只有注重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想办法助力发展,才能吸引汇聚更多企业,从而达到长期发展的目的。”

  针对我省初创企业、团队核心竞争力不足、科技成果难以转化等问题,青海科创中心突出在年轻的创客、年轻的产业、年轻的技术等多个方面重点发力,全面营造有利于青年创客的政策条件、创业环境、成长空间,让初创企业和青年创客无所顾虑地造就更多的“新业绩”。他们积极指导在孵企业认定相关资质,2021年帮助2家企业成功认定为青海省科技型企业,1家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成功入库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青海鑫祥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操作员调试设备。

  青海鑫祥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旅游景区水循环处理设施。

  彰显服务优势

  在青海科创中心,青海鑫祥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青海省藏医院脱硫除尘项目、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旅游景区水循环处理项目等正紧锣密鼓进行。

  青海鑫祥环境治理总经理金德瑗喜在眉梢,乐在心里。该公司凭借研发的《一种医疗污水处理系统》、《一种高原农牧地区小型污水处理站》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现已成为集环境治理、生态恢复治理、废水、废气、粉尘、污水等治理工程、尾矿综合回收治理、环保设备制造,生产,研发及销售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环境治理工程公司。

  “当初决定把公司搬到青海科创中心,除了考虑到孵化器的硬件环境一流之外,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创新尤为重要,没有科技成果,就会制约企业发展,所以,我最看重的还是孵化器的资源优势。”金德瑗由衷地说。

  金德瑗看重的平台优势,也是青海科创中心为企业提供的亮点服务之一。

  “孵化器的所有企业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和负责人,我们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杨发的一番话解开了很多企业心中的“疙瘩”。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青海科创中心还为科技企业打造了“科技咨询+融资孵化+供销畅联+人才培育+技术服务”五个服务站,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品质化深度孵化服务,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今年为助力初创企业受疫情影响纾困,还为在孵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共计90.38万元。

  为服务好企业,青海省创业发展孵化器有限公司依托省科技厅和省国科资公司,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完善的创新孵化服务体系。目前,青海科创中心容纳了青海科技大数据中心、科技数据灾备中心、高原科学大数据中心、科技融媒体中心以及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科技金融信息平台,形成科技平台矩阵。同时,入驻了青海国科融资担保公司、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青海省专利服务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科技政策、专利、投融资、企业管理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构成“一站式、一条龙”科技服务模式。

  如今,青海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充分释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创业项目扎根青海。“服务好每一个企业,就是培育青海创客的未来。”持续聚焦企业所盼所需,以“创新创业”为使命……青海科创中心,正成为一片瞩目的创业热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