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文明餐桌
国庆假期市民争做餐桌“光盘侠”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07 08:26:14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家宴减量……国庆假期,记者走访西宁市部分大中小餐馆时看到,市民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外就餐,餐桌上的“光盘侠”越来越多,市民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堂食:罚酒改“光盘”热闹又不浪费

  “每人点一种菜,谁点的谁吃完。”“来来来,剩下的这些菜咱们玩猜拳,全部‘消灭’掉。”假期里,记者看到,在外就餐的市民多数都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现在节约用餐不丢面子,浪费粮食才是真正的丢面子,我们现在出门就餐把罚酒改成了‘光盘’,既热闹,又不会因为酒喝多了而闹事,还杜绝了浪费。”市民王进正跟几个朋友以猜拳的方式将盘中食物一一“打扫”干净。

  家宴:亲朋好友少聚集不晒美食晒光盘

  “看看我的四菜一汤,‘扫荡’一空,这次的家庭光盘小红旗非我家莫属了吧。”“哈哈,没想到大哥人在外地还惦记着家庭光盘小红旗呢,就地过节,也有就地过节的乐趣呀!”市民李娟一边介绍他们家的光盘小妙招,一边打开朋友圈让记者看看他们兄弟姐妹们晒出的光盘成果。

  “现在年龄大了吃不了油腻的‘硬菜’,一大早我就去早市买了几样新鲜蔬菜,嘱咐姑娘炒菜时少盐少油。大家吃得健康,还不浪费。现在不比谁家的菜多,而是要比谁家浪费得少。”家住城南一小区的周岚对记者说。

  除了市民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外,许多商家也纷纷通过贴标语、现场温馨提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记者看到,不论是小炒店,还是火锅店,商家除了设有温馨提示桌牌和宣传海报,还在顾客点餐时适当根据人数对点餐量提出建议,第一时间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大力营造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理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