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图片报道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双向奔赴”里的“幸福密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30 14:06:25
编辑: 王海莲

志愿者服务队上门服务。程宦宁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是白玛拉毛担任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折龙达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第九个年头。

  从慌里慌张的“小姑娘”,到折龙达社区的“定海神针”,时间见证着她的成长,也见证着折龙达社区从居民想搬离的脏乱差社区,蜕变成人人羡慕的和谐文明示范社区,更见证着折龙达社区与社区居民的一场场“双向奔赴”。

  折龙达社区是一个2013年组建、有着437户1748名居民的“年轻”社区,但辖区内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退休党员多。近年来,为顺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形式需要,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折龙达社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途径,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连日来,白玛拉毛和她的“战友”,一方面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方面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每天午饭过后,大家都不约而同赶到社区的会议室,一起分享学习心得。“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做的就是守护民心的工作,我们要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干到居民心坎上,要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白玛拉毛和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分享着自己的学习心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了十多页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而关于民生的表述则被白玛拉毛画圈重点标记。

  志愿者服务队的措级说:“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居民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我们会一如既往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期盼当己任,当好群众贴心人。”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学习的气氛不断高涨。每一次学习完,大家也都像充满了“电”一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尽全力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难题。

  “家里没有菜了,能送点吗?”“能送点药和氧气吗?”“我前段时间刚做完手术,伤口未愈合好现在还在流血,能否协调一下医院?”……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近期折龙达社区疫情期间的常态,面对社区群众的“小”需求,白玛拉毛和志愿者服务团队,没有抱怨,没有拒绝,而是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单位家里,全部都是24小时“在线”,时刻听从召唤,随时奔赴一线,为他们解决难题。

  不仅如此,社区联合社区卫生院的医生每个星期对辖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进行上门测量体温、发放药物和口罩、酒精、消毒水及生活必需品。

  白玛拉毛介绍,志愿者服务队由藏、汉、土、回等多个民族组成,虽然大家民族不同,但大家做志愿者的初心都是相同的,都想为美好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从2014年成立之初只有5人的“小团体”,到现在成为一支拥有34人的优秀团队,这支队伍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靠的就是每次志愿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爱与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5个,帮助老人完成心愿177件,累计提供救助金额达58万元。 

白玛拉毛带着志愿者服务队来老人家服务。程宦宁 摄

  这样的团队,也成了折龙达社区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的“秘密武器”。

  11月23日一早,白玛拉毛如往常一样,穿上防护服,带上酒精,准备去社区内的核酸采样点帮忙,可还没走到地方,手机微信就“滴滴”地响个不停。

  “这么早别是社区群里有什么急事?”白玛拉毛立即从防护服内拿出手机,查看消息。

  “我妻子可能快要生了,我们家没有车,去不了医院怎么办?”“今天全员核酸,市区里没有出租车。”“打120试试。”“你问一下社区……”

  果然如白玛拉毛所想,群里有人正在求助。因为平时工作的扎实,所以她看了一眼发消息人的微信头像,就认出了他是白玛生格,家住在普措达赞巷150号。

  “你别急,有社区在,我们现在赶过来。”白玛拉毛在群里回复完,立马安排志愿者去白玛生格家中帮忙给孕妇收拾生孩子需要的东西,然后她自己一边跑回家去开车,一边联系玉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申请通行证。

  特事特办。很快一张电子通行证发到了白玛拉毛的手机上,此刻她也赶到了白玛生格家门口。

  “书记你来了我心里就踏实了!”见到白玛拉毛后,白玛生格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顾不上多说,白玛拉毛带着孕妇就往医院赶去,看着孕妇被推进产房,她又叮嘱白玛生格:“如果再有什么困难,联系社区就行。”

  回到办公室,白玛拉毛的手机又开始“滴滴”地响起来,原来是群里的居民纷纷为社区的快速反应点赞叫好。看完消息,白玛拉毛感受到了居民对社区百分之百的信任和认可,感受到了居民和社区的心越贴越近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多次提到了‘人民’,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让大家在社区住得舒心安心放心,不仅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不变的奋斗目标。”扎根基层的经历,让白玛拉毛对“人民”二字有着更深刻的理解,“群众是最淳朴的,我们基层党组织只要付出的是真情,换来的就一定是超越血缘的亲情。”

  趁着热乎劲儿,白玛拉毛不忘在社区微信群里给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事关百姓福祉的一项项目标,是白玛拉毛宣讲的重要内容。居民们听后深感振奋,微信群里不时掀起阵阵热议。

  “我住在这里十多年了,感觉这几年社区变化很大,路平了,环境更美了,人与人之间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作为一名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共同把家园建设好、维护好。”社区党员索南说。

  今年82岁的卓玛拉毛老人同样深有感触。卓玛拉毛的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加上年龄大,老人自己一个人生活很不方便,社区通过和网格员的沟通交流,志愿者服务队每月都会定期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每个星期还会固定两次去老人家里帮忙洗洗衣服干些家务。 

龙达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程宦宁 摄

  其实,社区里有很多像卓玛拉毛一样的居民,但志愿者服务队始终不落一人,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每个星期由志愿者组织对辖区孤寡老人进行衣物清洗、打扫卫生、洗脚、剪指甲、帮忙打水等志愿服务,不定期为老人们发放米面油、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每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由社区组织专人,把老人们接到社区,为他们准备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丰富的自助餐,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以强有力的措施践行为民服务,折龙达社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群众所需所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工作实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有居民反映小区物业清理垃圾不及时,社区积极督促物业整改;有老年人行动不便,社区协调相关部门为特殊居民上门进行养老认证;邻居间因琐事产生纠纷,社区帮助说和调解……正是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解决了居民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群众的实际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动力。”面对社区居民的肯定,白玛拉毛对未来充满信心:“身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认真开展社区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基层服务水平,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奋斗。”

  【记者手记】让社区成为居民温暖的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采访过程中,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折龙达社区党支部书记白玛拉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走进折龙达社区,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和谐友爱的居民、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和谐氛围,而这样的幸福感背后离不开折龙达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默默耕耘。
  白玛拉毛说:“把社区建成温暖的家,让每一个居民在社区都可以找到归属感,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面对困难我们选择克服,面对不理解我们选择坚持,只有把每一位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对待,才能守护他们的心。”
  没有高效能的基层社会治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折龙达社区通过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上门行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串门行动”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叩门行动”对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及时提供帮助,“守门行动”为社区居民维持治安、守护平安,“心门行动”开展纠纷协调、心理疏导,确保邻里关系其乐融融。
  在广场上,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拉家常,共话小区治理;在社区办公点,耐心解答居民各类问题;在小区内,为居民排忧解难调解纠纷……每次来到折龙达社区,记者总能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忙碌的身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白玛拉毛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的模式让党的政策和关心直达群众,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提供重要保障。”
  采访过程中,记者来到折龙达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一进门就被满墙的巨幅锦旗所吸引,“心系百姓雪中送炭 为民排忧情暖人间——高龄老人赠。”“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社区居民赠。”
  ……
  一面又一面锦旗把办事服务大厅四周的墙壁挂得满满的。当问起这些锦旗背后的故事时,白玛拉毛自豪地说:“这都是大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坚持实字为先、干字为要,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坚持不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
  在社区治理探索实践中,折龙达社区始终坚持从“细枝末节”提升百姓获得感,将目光瞄准在群众身边的小事,把各项工作都层层落实到人,增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信心。
  白玛拉毛说:“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但我一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社区的每一件工作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