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建设动态
以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 绘就生态文明崭新画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4 14:25:34
编辑: 王海莲

  “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为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上,有5000多个湖泊,4200多条河流,湿地面积510万公顷,湿地面积在全国居于前位,湿地资源占全国总量的22%,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生态安全大局出发,立足我国发展新阶段和人民新期待,着眼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突出矛盾,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作出的系统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式创建……如今的青海湖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湟鱼潜底;祁连山雪峰傲立、森林茂密、草原秀美、溪流奔涌;三江源风光无限,藏羚羊成群结队,藏野驴悠闲散步,野生动植物充满生机;神秘的“生命禁区”可可西里令人向往。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建设国家公园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实践,对于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在全国大局中的“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定位,充分认识“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政治嘱托和“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的发展厚望,充分认识国家公园建设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美丽中国愿景的重要举措,真正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在这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青海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道路上以梦为马、扬鞭奋蹄,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世界一流的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我们要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国家公园”的方式实现对三江源的永续保护、世代传承,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模式。优化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支撑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职业化管理队伍。认真梳理并继续完善国家公园设立、建设、运行、管理、评估、监督等各个环节,以及生态保护、自然教育、科学研究等各领域的制度办法,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制度体系,为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不断丰富《西宁共识》内涵,打造国家公园论坛永久会址。加快开展国家公园涉及县域自然资源经营管理,引导开展现代化社区建设试点。

  职责所系、使命在肩。我们要建立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青海担当、作出青海贡献;让青海最大的价值因生态文明而焕发勃勃生机,生态自信更加坚定;坚决扛起在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中的使命担当,把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以国家公园之名走向世界,绘就生态文明崭新画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