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市州播报文字报道
【一线故事】上胡丹村的“智慧”种养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09:23:28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冬日时节,在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上胡丹村的温室大棚,“智慧种地”开始引起越来越多村民的好奇。从最初村民们觉得“种地那可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本事,谁还不会种地”,到现在关注到温度、湿度、质量安全监控等,村民们刷新了认知。

  上胡丹村借助政策东风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点,发展智慧农业,在村内22栋温室大棚安装监控摄像头,对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及蔬菜的长势、安全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以“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模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设施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环节的融合,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率。

  “现在用数据来定义好果蔬成为了可能!”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分析,管理者可以精准地对每个地块、每株秧苗进行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控与追溯,农民们开始尝到智慧农业增产增收的甜头。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是有效解决乡村问题的手段之一,随着巴燕乡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村民在数字乡村建设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伴随着《青海省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方案》的出台落实,巴燕乡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在全乡13个村完成监控探头安装工作,既满足村委联防联控、基层治理的需求,为村民保驾护航,也使外出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村庄发展变化,并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在增强村民身份认同和归属感的同时,稳步推进农村党建和村务管理智慧化,使得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字乡村建设融入乡村生活的众多场景。

  巴燕乡还大力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立足本地特色,积极推行“互联网+”绿色畜牧业新模式,在上胡丹村的生态养殖场内根据智慧养殖平台操作系统,不仅可以远程查看畜禽的饲养状态,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准确掌握养殖环境的参数及养殖畜禽的生长动态,及时发现养殖中的警示信息,提醒管理人员采取相应措施规避风险,促进养殖产业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