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一线传真】有一种青春叫“我是志愿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6:22
编辑: 许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有人说,志愿者是冬日里的阳光,能融化冰雪;有人说,志愿者是寒夜里的路灯,能照亮人们回家的方向。

  今年在上饶师范学院读大三的莫淑鹏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互助汇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20年,莫淑鹏从互助县第三中学毕业。上学期间,他时常受到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帮助,从那时起,一颗梦想的种子悄悄在心底发芽。“以后想尽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事,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于是成为一名志愿者成为了莫淑鹏高中毕业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情。

  2020年7月,高中毕业后的莫淑鹏参加了共青团互助县委组织的“清河活动”“清洁家园活动”。他说:“穿上了红色志愿服,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通过参加活动,莫淑鹏找到了青春的意义。于是,在2021年1月,他号召身边同学和各界好友建立了互助汇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与活动,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帮助更多人。

  为响应互助县创建文明城市,每年寒暑假期间,莫淑鹏都会号召带领返乡大学生及各界人士参与创城志愿服务。他们耐心劝导行人安全过马路、一声声清脆的口哨是志愿者们响亮的号令,一面面飘扬的旗帜时刻提醒路人规范通行。

  如今,团队成立已经整整两年,莫淑鹏带领着500多名志愿者在家乡参加了许许多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文明城市、交通文明劝导、反电信诈骗宣传、爱心支教、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此外,莫淑鹏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策划并负责了“汉服大赛”整个活动,招募工作人员和演职人员150余人,辅助团县委圆满完成了大赛活动。

  2022年7月,莫淑鹏带领团队志愿者开展线上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帮助乡村儿童进行线上辅导,通过报名、面试选出两批优秀的志愿者老师分别进行线上指导初中生和小学生。在爱心支教活动中,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莫淑鹏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来到互助县台子乡新合村、东和乡宋家庄村,了解家长们的需求疑虑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一起进行家访,检查孩子们的功课,他们在支教中传递希望,播撒爱心的火种。

  2022年8月1日到8月15日,莫淑鹏又带领团队开展了反电信诈骗宣传。通过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培训,他们了解到孩子、青年、中年人、老年人都有不少被骗的案例,而且诈骗案例每天还在发生着,为市民群众宣传反电信诈骗迫在眉睫。培训后,莫淑鹏第一时间在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宣传手册,带领志愿者们进小区挨家挨户进行宣传。1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互助汇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扎根基层,做群众的“粘合剂”“连心桥”,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奋斗的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新时代青年就应该有责任与担当,我们更应该心存感恩,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用自己所学奉献社会,服务家乡。”对于未来,莫淑鹏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