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典型案例
马玉兰:邻里的热心守护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22:04
编辑: 易 娜

马玉兰正在路口值守。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59岁的马玉兰有双重身份,第一个身份是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办事处石坡街社区网格长,第二个身份是社区文明劝导员。10余年时间里,马玉兰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她做的好事,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楚到底有多少。

  她是路口亮丽的风景线

  3月14日11时,在莫家街路口,记者见到马玉兰时她穿着红马甲、手持小红旗,正在路口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看到年迈的老人,马玉兰会主动上前搀扶着过马路。“可能做好事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真诚地去帮助别人,就会发现自己也会有很多收获。”马玉兰这样说。

  2016年,马玉兰成为了一名社区文明劝导员,不知不觉,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7个年头。“刚开始做文明劝导员时,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行人很多,尤其边过马路边玩手机的人,是我最担心的。”马玉兰说。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正低头玩手机,没有看到信号灯,当时还是红灯的情况下,就开始过马路。马玉兰赶紧上前拦住他,却换来小伙子的不满:“你可真爱管闲事!”“你咋说我都行,但为了安全,请不要低头看手机,绿灯亮了之后再过马路。”马玉兰的一番话,得到了正在等待过马路市民的赞许,大家纷纷指责小伙子的行为,小伙子很不好意思地站到了等候区。

  类似的事情,马玉兰碰到过不少,但让人温暖的时刻也很多。长期做文明劝导员,有的市民对马玉兰很熟悉。“天冷了,多穿点,别感冒了”“太阳晒,休息一会儿吧”……这样的暖心话越多,马玉兰越是热爱自己的岗位。

  她是邻居眼中的好帮手

  马玉兰曾住在花园南街老城墙40号院内,这个院子里住的22户居民都认识她。

  马玉兰的邻居马女士家庭比较困难,她没有工作,丈夫平时打点零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平时,马玉兰对这位邻居格外照顾,经常到她家中嘘寒问暖。

  2021年,马女士的孩子考上了大学,看到马女士又喜又忧,询问之后马玉兰得知,她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马玉兰便给马女士讲了国家的助学政策,并多次到办事处和社区为马女士的孩子申请助学补助,帮她渡过难关。

  去年,马玉兰心中萌生一个想法:要帮助邻居们再就业,这样可以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马玉兰知道文明劝导员的岗位需要人手,便询问邻居马女士愿不愿走出家门去工作。马女士起初还有些犹豫,但在马玉兰的再三鼓励下,她表示愿意去尝试。

  就在马玉兰站岗值守的马路对面,马女士已经工作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无论刮风下雨或是下雪,马女士都会坚守在路口,做好本职工作。“马玉兰就像我们家的亲人一样,她给我们一家人的帮助真是太多了,是她让我勇敢走出家门。如今我有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不用再为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担心,我从心底里感激她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说起这些,马女士红了眼眶。

  马玉兰是个热心肠,她主动帮助居住在老城墙附近的3名邻居走上了工作岗位,每个月收入稳定。“能帮助她们就业,提高收入,我心里也很高兴。”马玉兰笑着说。

  她见义勇为被传为佳话

  2022年7月15日,对于马玉兰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天。当时下着瓢泼大雨,租住在城东区和盛园小区的马玉兰,担心花园南街老城墙旁的院子会有危险,她心中很不安。

  “马玉兰,你快来,城墙塌方了,我们被困在屋子里了……”当日19时许,一位老邻居给她打来电话,马玉兰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她赶紧穿上雨衣,乘坐出租车赶到花园南街老城墙。

  连日大雨,花园南街老城墙出现了塌方,几十户居民被困在屋子里。马玉兰赶到现场后,冒雨爬上屋顶,为前来救援的人引路。

  “马玉兰,这部分房屋有倒塌的可能。”“别慌,先让这边的居民撤离。我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对道路很熟悉,这头有个饭馆,这边的居民从窗户爬出后,踩着梯子到饭馆的屋顶,就可以撤到安全地带。”凭着对这一带地形的了解,马玉兰及时给出合理建议,协助救援人员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员。

  当问起马玉兰当时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冲向前时,她坚定地说:“这里住的都是我几十年的老邻居,大家相处得就像家人一样,他们遇到事情,我一定会全力帮忙!”

  石坡街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评价马玉兰,她就是邻里的“守护人”,危难时刻,她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她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了一名网格长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7月份,马玉兰被城中区委政法委评为“全区优秀网格长”。她见义勇为的精神被传为佳话,今年2月份,在城中区第十届“凡人善举·感动中区”颁奖典礼中,她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