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市州播报图片报道
西宁: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提升城市“幸福成色”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8 08:46:24
编辑: 冯丽娟

开展“庭院微党课”活动。图片均由西宁市委组织部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西宁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不断优化社区规模设置、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深化基层减负增效、创新“在职党员进社区”载体平台和服务机制,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多元参与

  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真是太好了,终于把这件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就在这两日,压在西宁市小桥大街街道西海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婧心头的一桩“烦心事”终于有了着落。经过该社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李运山多次奔走协调,此前一起困扰社区两年多的居民房屋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张婧说,自从李运山到任后,像这样长期以来社区难以解决的问题,都在逐步得到化解。“自从李书记到来后,不仅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更重要的是在一些矛盾调解、纠纷处理上给了我们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大大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效能。”

  西宁市持续深化加强社区建设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着力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智治有效支撑社区治理新格局。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建立居民议事协调机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协商,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律所等资源,壮大法律服务专业力量,提升社区法治水平。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统一整合涵盖党建、综治、民政、应急、城市管理等内容的社区网格,推动力量资源向网格下沉,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水平。

  同时,西宁市持续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通过单建、联建及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积极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2022年8月,西宁市制定出台《西宁市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当中明确,在持续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的基础上,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对评选出的“星级红色物业企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物业服务企业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通过激励手段引导物业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

  此外,西宁市还大力推广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小区党员、网格力量作用,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内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

小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完善机制

  点燃干事创业“一腔热情”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过程中,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尤为关键。而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是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的关键之举。”西宁市城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朗悦介绍道。今年以来,城西区按照全市深化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安排,建立区委部门、区直单位和街道、社区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具体权责清单,厘清权责边界。同时,严格执行《西宁市社区工作事项准入管理暂行办法》,统筹规范面向社区的各类督导考核,清理规范“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等事项,为社区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打通经脉。

  “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的实行,让我们看到了机遇和希望。我们将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当好‘服务员’。”西宁市湟中区甘河滩镇甘河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冯环激动地说。近年来,西宁市紧紧抓住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这条主线,贯通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关键环节,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为契机,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工作,全市1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考核,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打破社区书记职业“天花板”,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存在感、获得感、荣誉感。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热情,加大对社区干部的关怀和支持,西宁市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机制,从社区干部薪资报酬、“五险一金”、体检疗养、补贴补助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建立4岗17级社区干部报酬体系,每年组织社区工作者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1次体检,每年选派一批在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疗养等一系列关心关爱社区干部的务实举措。同时,足额落实每年每个社区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落实一类社区10万元、二类社区8万元的社区工作经费,切实保障社区“有钱办实事”。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 作人员解读政策。

  创新载体

  汇聚服务群众“一股合力”

  “你好,我是住在东城佳苑小区的在职党员,我来社区报到。”按照组织安排,西宁市委统战部党员冶冬惠第一时间到居住地所在的城东区周家泉街道建国路社区报到。为进一步推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在职党员进社区“人员到位难、服务对接难、作用发挥难”问题,有效整合各单位、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资源优势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市域治理持续向优发展,西宁市全面推行“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发动在职党员下沉居住地社区网格协助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冶老师,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安排,你负责带领网格成员做好东城佳苑小区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接到社区通知,冶冬惠立即动身到社区报到,及时认领小区防疫任务,连夜协调帐篷、煤炉、床、被褥等物资,迅速设置好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冶冬惠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做好小区533户1866人登记排查和日常服务工作。“随着‘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的推行,社区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得到不断丰富,为社区做好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国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雪娟说。

  “青海大学科学院党总支部的党员们,谢谢了,你们的帮助对于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收到青海大学科学院党员们送来的电动轮椅后,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安宁路社区居民赵瑞庆写来了一封感谢信。安宁路社区以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为抓手,依托“微心愿”载体,通过“七张图”组织在职党员快速掌握社区民情,化身宣传员、代办员、采集员、服务员、化解员“红色五员”,利用“八小时之外”碎片化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为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规范长效开展,西宁市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干部接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实现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的有效对接,做到供需精准化、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征集发布居民点单事项3916件,联点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认领并办结3534件。

  西宁市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成效,逐步实现多元参与、四治共融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为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质升级、加快社区现代化建设探索有益经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