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生态文明
万余只灰鹤飞舞都兰县巴隆乡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23:58
编辑: 朱月琴

雷有荣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万余只灰鹤聚集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把这里当成它们跋山涉水远距离飞行的“服务区”,进行食物补给。

  记者了解到,如今正值我省候鸟迁飞高峰期,都兰县巴隆乡是灰鹤重要的过境栖息地,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它们都会从南方越冬地飞往此地“歇脚”补充体力,停留一个月左右后飞离。灰鹤迁徙是以家族小群为单位迁飞,有时也呈40只至50只的大群陆续抵达。它们在巴隆乡台斯盖地区停歇集结,时而在农田灌丛及湿地间栖息觅食,时而在低空中一字旋绕,时而呈人字形空中翱翔,给春日的都兰县带来了勃勃生机。

  据相关研究鹤类的专家推断,春季北迁落脚至都兰县巴隆乡境内短暂停留的灰鹤群体,可能是来自我国的西藏等地以及南亚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一带,休憩后飞往我国的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再飞往蒙古国、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一带的繁殖地。

  “连续几年的观测,我们发现灰鹤数量持续增加,这就说明巴隆乡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是鸟类迁徙重要的能量补充驿站。都兰县能够成为灰鹤迁徙途中的‘服务区’,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当地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