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在行动: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酒店宴席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09:14:00
编辑:孔令磊

执法人员向珠江海鲜大世界店后厨工作人员讲解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制止餐饮浪费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4月8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西宁市城西区两家酒店宴席浪费情况,积极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当日14时许,执法人员分两组开展检查,一组赴珠江海鲜大世界店,一组赴西城喜悦海鲜城。14时15分,一组执法人员走进珠江海鲜大世界店,店里正在举办婚宴、百岁宴和满月宴。

  进入二楼大厅,几幅“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宣传海报映入眼帘,餐桌上也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此时,婚宴已接近尾声,工作人员在收拾餐桌,有顾客在打包吃剩的菜品,店长曹壮壮指着一辆餐车说:“看,20多桌宴席目前只收集了一箱餐厨垃圾。”

  推开一间包间的门,看见执法人员,工作人员说,他们在为顾客打包剩下的菜品。另一间包间里,执法人员随机询问用餐的顾客,点餐前工作人员是否有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一名顾客回答:“有宣传,我们点菜时,服务员一直在提醒。”西海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有的包间里的餐盘很干净,有的只剩下一点水果或汤汁,不少走出包间的顾客手里拎着打包的食物。

  随后,执法人员进入后厨,检查食品安全情况。检查结束,执法人员指出问题所在,如并非所有餐桌上摆放有制止餐饮浪费的消费提示;用于展示的菜品未按照要求详细标注克数、适合几人用餐等信息,未区分大小份;未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员工培训内容,要求酒店立即整改。一旁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整改内容。

  “我们马上整改,一定按照要求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曹壮壮介绍,本月初,军邺珠江海鲜大世界店启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与顾客签订的宴席协议单里新增了一项重要内容——“本店提倡光盘行动,杜绝浪费,剩余菜品建议打包带走,本店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他说:“不光顾客浪费行为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少了。以前办完一场宴席,服务员下午4点才能收拾完,现在顾客一走,我们很快就收拾完了,3点工作人员就能休息了。”

  另一组检查情况如何?执法人员介绍,西城喜悦海鲜城承办了70桌宴席,除汤汁类菜品外,基本上没有浪费,剩余菜品工作人员主动打包,并提醒顾客带走;各区域设置有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画和提示语,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宣传相关内容;宴席合同中也增加了绿色消费的条款。“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留样克数不足、记录不完整等方面,我们要求酒店立即整改。”执法人员说。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助力节约型社会建设,3月,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全省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力量排查问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明察暗访(“四不”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两直”为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一批、处罚一批,集中力量打击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省餐饮协会向全省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荣革表示,会再次安排突击检查,检查酒店是否整改到位,通过检查不断增强酒店自律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加强宣传和社会监督,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