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文明实践 建设动态
以青年之力建设大美青海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09:30:47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西海全媒体记者采访我省6名青年代表,他们中有教书育人的园丁、有扎根基层的共青团干部、有大学生志愿者、有回报家乡的创业者,他们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风采,在大美青海书写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挺膺担当的动人篇章。

  张笑嫣:以教育为桨 驱动青春之船起航

  生活中有朝气,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工作上主动踏实,灵活应用,敢于创新是学校师生对张笑嫣的评价。

  张笑嫣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三中学的美术教师,也是学校的团委干事、思政处干事。从事教育工作三年来,“95后”的她先后获得海东市普通高中岗位大练兵教学能手、青海省普通高中教师岗位大练兵二等奖、海东市“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青海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展现了张笑嫣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

  课余时间,张笑嫣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大家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提升个人品格,做好联系团组织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张笑嫣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无私奉献与勇于拼搏的精神汇聚到每天的工作与生活中,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做事,用专业知识为学生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记者 吴予琴)

  巴代松毛:努力当好青年的引路人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巴代松毛无数次凝望着雪域高原上鲜红的团旗。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倍感荣幸,深感使命艰巨。

  巴代松毛是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回馈家乡、奉献高原是她的心愿。2012年,巴代松毛担任玉树州称多县歇武镇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一职,成为共青团的一名基层干部。

  10年来,巴代松毛坚守在一线,先后组织实施6所幼儿园价值15万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协调为多所学校捐赠字典、图书、电脑;带领32名高中生赴北京研学;协调落实“艺术扶苗”助学金20万元、“希望之星”助学金30万元、“幻方助学”52.6万元……各类助学金累计达160余万元。

  这些年来,巴代松毛先后被评为青海省优秀团干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玉树州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驻村团干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她在青藏高原的田间、牧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青团基层干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努力当好青年的引路人。(记者 王菲)

  加羊卓玛: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

  三尺讲台,她手执粉笔用奋斗和拼搏书写激昂的青春。加羊卓玛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少工委副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加工作以来,她曾获青海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黄南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加羊卓玛担任学科教学工作兼少先队中队辅导员15年、大队辅导员10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和学校领导一起制定并完善中队辅导员的考核评价奖励制度及少先队委员和队员的评优奖励机制,积极培育少先队员的核心价值观,让少先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入资金7万余元,建立学校少先队大队活动室,购置鼓号器材等……2018年,学校少先队大队活动室被共青团青海省委授予“省级标准化队室”牌匾。

  “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再创佳绩。”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加羊卓玛激动地说。(记者 王菲)

  马雪丽:用志愿服务诠释青年担当

  24岁的马雪丽是青海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院的学生,现任青海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青海省高校红十字服务队队长、中华骨髓库青海省分库青海大学三献服务队队长。

  2018年9月,马雪丽加入青海大学红十字会,四年来,她参加志愿服务百余次,总时长达千余小时,长期组织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获批和参与红十字高校志愿服务项目5项,曾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城西区、城北区优秀防疫志愿者,多次被评为青海大学优秀防疫志愿者,2023年更是荣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毕业以后,我也要继续参与志愿活动!”今年6月,马雪丽就要毕业了,离开学校之前,相关的工作要与学弟学妹们交接,她说:“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初心、保持热爱,努力提升自我,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将这份事业传递下去。”(记者 张继婷)

  董翱:在岗位上书写青春之歌

  阳光、开朗、热情,做事积极、认真、可靠,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董翱的评价,也是董翱时刻警醒、不断更新自我的标准。他说:“要时刻以‘日日弹尘’的精神清理思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锻造自己、磨炼自己。”

  26岁的董翱,现任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运行副职。工作中,他积极组织、配合团支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多次获得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作为团支部的宣传干事,他多次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联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用满腔热情,书写青春故事,传递正能量。

  除本职工作外,董翱还是消防控制室的兼职值班员。平日,他主动学习消防相关知识,不断提升技能水平,2019年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初级证书。2021年8月,他在海西州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消防设施操作员比赛项目第一名,被海西州消防救援支队评为技术状元。(记者 张继婷)

  高原: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土生土长的化隆回族自治县人,高原在故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立志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年轻人就应该不畏困难、努力奋斗,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这是高原创业的初衷。高原说,家乡的美食美景给予他很多创业灵感。他说,春天来临,化隆县沉浸在花海中,如果能将杏花品牌化,打造杏花旅游节,必将促进化隆的经济发展。

  多方推动下,2015年,第一届杏花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同年,他还发起“杏坛评论会”文化系列高峰论坛,邀请民俗专家研究和挖掘化隆的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以创业的方式来实现自我价值。我也会不断前行,持续助力家乡发展。”高原说。

  近年来,为给家乡的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和政策引导服务,高原组织成立了化隆县青年创客联盟,并出资建设“化隆县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园”,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年回归家乡。他以这样的方式持续为家乡经济建设服务,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记者 吴予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