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生态文明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如果鸟儿会说话——多杰老人筑巢引鹤二三事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08:55:18
编辑:易 娜

湿地迎来了鸟儿。海朝亮/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认识多杰老人是在2022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讲到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青海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多杰老人二十二年如一日志愿保护泽曲草原上的一片湿地。自此以后,那个佝偻的身影,黝黑的脸庞,笑起来很真诚的老人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

  “嘘!小声一些,最近已经有两只黑颈鹤来啦!”2023年初夏,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多禾茂乡秀恰村的金滩鸟岛,记者再次见到多杰老人,他还是那身装备:一件黑色棉衣、斜挎着望远镜、一顶驼色的毡帽,盘坐在湿地对面的山坡上,聚精会神地望着湿地上的鸟儿,生怕打扰到贵客黑颈鹤,再三叮嘱记者要小声说话。

  为了迎接黑颈鹤的到来,多杰老人从去年冬天就开始做准备。“5年前,黑颈鹤来过一次,当时它们在湿地孵蛋,可是没有牢固的巢穴,一次大雨后蛋都被水冲走了。”回想起那一幕,老人很伤心。

  这件事情后,多杰老人萌发了要为黑颈鹤筑巢的想法。“2022年春天,我又看到了两只黑颈鹤,当时已经无法进入湿地了,我只能用草和木棍帮它们堆了一个简易巢,没想到黑颈鹤孵蛋成功了,几只雏鸟可爱极了。当它们要离开湿地飞往南方时,我都有些舍不得了。”说起这些,老人很自豪。

  雏鸟孵化后,老人每天很早就会来到湿地,观察鸟儿是否有危险,如果有野狗或者其他动物来叨扰,他就会远远地大喊一声,吓跑它们,雏鸟就安全了。慢慢地,黑颈鹤对老人放下了防备。“相处几个月后,我走近它们时,它们也不会飞走,而是自在地嬉戏着。”多杰老人拍了很多照片,他很骄傲能和黑颈鹤做朋友。

  有了头一年的经验,2022年年底,老人的人工筑巢计划开始实施。“湿地结冰后,我带着塑料管、草、羊毛、木棍等物品来到湿地中央开始搭建巢穴,一点一点垒起来,倒了再重来,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为止。”老人讲述这个过程时很兴奋。就这样,忙碌了一个多星期,一个人工巢穴建成了。

多杰老人。莫青/摄

  “不到3月,我就开始等待着它们的到来。希望它们能在这个巢穴中孵出小黑颈鹤。”每天除了用望远镜四处观看,老人还有一项技能就是听。

  “每个鸟儿发出的叫声都是不一样的,但都很好听,我最喜欢的就是听鸟儿们的叫声了,像唱歌一样。”老人会通过叫声大致分辨出是什么鸟,有些鸟儿不知道名字,他就给它们起上名字。

  通过望远镜,我们看到了湿地中央鼓起来的巢穴,可是一直没有见到黑颈鹤。“一周前,我看到一只黑颈鹤在巢穴外徘徊,昨天我又看到了一只,两只黑颈鹤在湿地嬉戏。今天不知道它们会不会回来,要是运气好,你们会看到两只黑颈鹤。”多杰老人说。

  半个小时过去了,恐怕黑颈鹤今天不会来了。突然,老人停下脚步低声说:“可能来了,你用望远镜看看。”半信半疑中,大家用望远镜观察,真的看见了一只黑颈鹤。

  正当大家又惊讶又欣喜时,另外一只也来到了湿地中央,两只黑颈鹤翩翩起舞。老人接过望远镜凝视了很久,他说,他听到了黑颈鹤的声音,它们的叫声和其他鸟儿不一样。

  ……

  多杰老人坐在山坡上,观望着四周,保护着金滩鸟岛的精灵们。“如果鸟儿会说话,我就想给它们说,谢谢你们能和我做朋友,欢迎你们常来我们这里,我会一直保护你们。”老人说,他要在这里多坐一会。

  如果鸟儿会说话,它要对老人说些什么呢?

  离别时,多杰老人不时地挥手告别,佝偻的身影渐行渐远,可泽曲草原金滩鸟岛上的故事深远又真切。青海各族儿女始终牢记嘱托,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在江源大地上书写“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青海故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