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生态文明
【生态观察】相约青海 大湖观鸟——探访青海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家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4:42
编辑:冯丽娟
李斌 

  生态爱好者正在观测。李斌 

  棕头鸥正在捕食。李斌 

  霞光中的青海湖鸟岛。李斌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果您遇见过5月的青海湖,您是否和刚刚孵化出壳的小鸟们迎面相遇?如果您停留在蓝碧相间的青海湖畔,您是否目睹过鸥鸟“大战”的精彩场面?如果您感受了大湖海风的吹拂,您是否张开双臂和沁人心脾的空气相拥?

  巍峨的雪山、碧绿的草原、开阔的湖面,当美不胜收的自然之景与鸟儿们撞个满怀,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又热闹了起来。而这些鸟儿正是“吸睛”之物,吸引了国内多个省区的生态爱好者和自然保护者们如约而至,拍下美好瞬间。

  西海春暖鸟先知。5月23日,青海湖湿地鸟类科普宣教主题活动暨“相约青海 大湖观鸟”青海湖国家公园观鸟赛在青海湖鸟岛启幕,来自国内多个省区的15支参赛队伍相聚湖畔,行走、观察、记录、拍摄鸟类和兽类,在360公里圈内感受大湖的自然之美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于1992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是水鸟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

  为充实完善青海湖鸟类监测成果,丰富生物多样性影像资料,探索鸟类资源监测的社会化参与新模式……今年的观鸟赛是我省创立的第一个观鸟品牌,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

  正如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熊万森在观鸟赛开幕致辞时所言,青海湖国家公园观鸟赛是展示青海湖大美风光和生态保护成效的重要窗口,也是全国各地观鸟爱好者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青海湖湿地保护,强化与国内、国际重要湿地间的交流互鉴,展示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的成效,稳步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

  据统计,青海湖拥有鸟类232种、兽类4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3种,种子植物445种。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治理,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达3000余只,指示性物种水鸟统计总量约60余万只,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恢复到11.41万吨、达到保护初期的44倍。

  此时,青海湖正处在创建国家公园的关键阶段。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多年的保护历程使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不断改善,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

  跟随参赛队伍一起,以鸟岛为折返点先向西再向东,一路经过倒淌河湿地、泉湾湿地、布哈河口、甘子河湿地等站点,参赛队员们一找到最佳的观测点位就架上相机,希望能拍到鸟兽分布的一手影像资料。

  为突出参赛者的地域特色,每个队都有一个别致的队名:北国风光、天山雄鹰、大漠孤烟、海晏河清……队员中有今年参加黄河水鸟调查的骨干,也有鄱阳湖保护区、六盘山保护区、驼梁保护区、南岭保护区等野保一线的员工。

  见到参赛队员刘晓东和高翔时,二人正翻看着《中国鸟类观察手册》比对拍摄到的鸟类,然后认真记录下来。从早晨五点半出发,他们拍到了斑头雁、普通鸬鹚、棕头鸥、普氏原羚等影像资料,可谓是收获满满。

  有30年工作经历的高翔,来自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谈及参赛体验时他说:“我从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来到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实地看到了很多没有见过的物种,地域的差异性造就的物种差别,让我们的地球多姿多彩。”

  在刘红梅眼中,青海湖是非常重要的以黑颈鹤、普氏原羚为旗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聚集区,既是中国重点鸟区之一,也是众多动物的家园。“能在青海湖见识它‘养育’的多样物种,感到非常荣幸。”她认为,观鸟比赛是一场快速集中的鸟类调查,她将全力以赴为赛事举办地提交一份真实可靠的鸟类记录和一份相当于鸟类本底调查的数据,做好青海湖物种多样性及保护工作的宣传员。

  “本次活动除了观察与记录鸟类外,还增设了哺乳动物类的观察记录。基于青海湖地区丰富的哺乳动物种类和数量,在80个小时的赛时内,队员们都观察并拍摄到了丰富的影像,足以形成一些有分量的资料,向公众宣传青海湖的自然生态和保护成果。”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理事长徐萌表示。

  时隔31年,中国首批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6个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成员齐聚青海湖畔,围绕青海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共同探讨,建言献策,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义务,助力青海湖湿地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

  见到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时,他正带着大家认识青海湖的鸟类。他认为,这次活动中,参与者用“眼”和“镜”去观察记录青海湖的鸟兽,能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参与生态保护,成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的宣传者和青海湖生态保护的志愿者,为营造全民参与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青海的优质自然生境会让高原生物的家园更美好。

  在鸟岛的水域目及之处,渔鸥正低旋等候着捕食的最佳时机;普通鸬鹚一会儿将头扎进水里,一会儿又欢快地游弋;在岸边草地上嬉戏的斑头雁一家,正尽享天伦之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