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文明风尚 生态文明
成群黑颈鹤青海湖畔起舞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09:10:17
编辑:许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29日清晨,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莫热村的青海湖畔,成群的黑颈鹤在朝阳下翩翩起舞。它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交颈展翅,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沿着湖畔走去,远远望见,黑颈鹤款款踱步,它们通体黑白相间的羽毛,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光泽,颀长的脖颈,匀称的身材,长而直立的腿无不显示着优美的身姿,它们袅袅婷婷立于水中,犹如落入凡间的仙子。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包括黑颈鹤在内,每年数以万计的候鸟来到青海湖鸟岛繁衍生息和迁徙经停。”共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韩香说,黑颈鹤冬季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河岸和沼泽地带,有时也出现在农田和草地。黑颈鹤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 厘米。减少人类干扰、改善湿地生态,是对黑颈鹤等各种鸟类的最好保护。从景区到湿地,从开发到保护,如今每年都有上百只黑颈鹤来青海湖周边湿地繁衍栖息。 

  黑颈鹤属于鹤科,别称高原鹤、藏鹤、雁鹅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主要以植物叶、根茎、荆三棱、块茎、水藻、玉米、砂粒为食,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北部、西南部,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