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青海:就业社保齐发力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4 09:20:1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帮助4063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参保单位降费减负2.19亿元、为826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聚焦就业民生之本,不断优化完善政策,研究制定优化调整、细化实化稳就业政策措施。扩大省外就业,持续强化外出务工人员保障服务,协调包机1架、专列6批次、包车271辆,组织6.7万名农民工外出就业。不断挖掘省内潜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6500余人,帮助各类住宿、餐饮、旅游行业解决用工2100余人,推动“青海拉面”“青绣”“枸杞”等特色劳务品牌发展,不断扩大省内就业容量。不断抓好重点群体,全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000人以上,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2700个,帮助4063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省全力促改革,为3.1万余户参保单位降费减负2.19亿元,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全力推扩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40.92万人、105.21万人、63.74万人。全力保发放,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692元。全力强监管,全面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死亡冒领、服刑领取、重复领取社保待遇“三项指标”核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守好群众“养老钱”“保命钱”。全力优服务,深入推进人社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全省87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产业“四地”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需求,加强与教育、科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会同青海省委人才办开展2023年度赴外校园引才工作,深入推进技能中国青海行动,不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着力深化改革,会同青海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青海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办法》,激活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131件,为826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9379.4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持续规范薪酬分配秩序,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企业薪酬调查统计,调整提高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700元至188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5.2元至18元,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体报酬权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