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绽放文化之美 共赴“诗与远方”
——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青海展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08:46:20
编辑:张启杰

6月8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第二天,青海展馆内观众络绎不绝。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黄河长江之源是一片青色的海,虽然大美无言,但自有风骨在……我和这一草一木都是高原的儿女,我和这一山一水都是大地的后代。”

  6月8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第二天。文化气息浓郁的青海展馆,伴着《青海情》的悠扬歌声,展陈上方的屏幕上雪山、草原、河湖场景不断变化,在375平方米的展区,风从高原来,在鹏城展现着“大美青海”的勃勃生机。

  展区内,一系列非遗精品和潮流IP的“碰撞”引发观众的关注和热爱,纷纷上前询问和体验。“没想到一条小丝巾品质能这么好,既能保留民族元素,又能兼顾时尚和实用,价格还不贵。”来自贵州的谭少银拿起精致的粉色丝巾摸了摸材质,仔细看了看上面的图案。听到年轻观众的赞誉,青海阿木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意设计师鲍玉宁笑盈盈地说,“我们给热贡艺术博物馆专门做了一个品牌化的系列产品,有抱枕、雨伞、胸针……还有您手上的这条丝巾,每一样都能体现精美的热贡艺术、热贡文化。”

  一旁,深圳市民曲宛在果洛段氏民族手工艺开发有限公司的展柜前停住了脚步。工艺精湛的藏银茶壶,在玻璃橱窗里熠熠生辉,作为银饰锻造果洛藏族自治州州级非遗传承人的段松文赶忙走上前,介绍这些“宝贝”。“这些都是刚参加完第82届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的作品,藏银技艺的背后有着悠久历史,这上面雕刻的花纹元素融入了我们民族文化和底蕴。”听完介绍的曲宛不得不惊叹,“这才是真正的‘匠人’精神啊!”

精美的黄河石艺画吸引观众驻足。王煜鹏 摄

  今年,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翡翠湖为原型的三款文旅文创IP潮流公仔盲盒——“翡冷翠”可谓吸睛无数,首次亮相文博会,便引来众多年轻的消费者。来自湖北的刘紫薇正是被有着飘逸蓝发,穿着轻盈蓝纱裙,两手做出准备起飞姿势的翡精灵所吸引,“很喜欢抽盲盒,所以买了两个,一个送自己,一个送闺蜜,因为这是来自青海的礼物,很有意义。”

  在“翡冷翠”展台旁,在一张大大的青海地图上,由红、黄、蓝、绿色分别标出了青海东、西、南、北4条精品旅游线路。65岁的深圳市民王晓萌和爱人虽然已经去过两次青海,但仔细考量后,觉得还是西线最有魅力,打算六月底飞青海,再来一趟浪漫旅行。

  我省机关刊物《党的生活》杂志今年也首次参加文博会,通过现场发放带有党刊气质和富有“中国风”的手机支架和鼠标垫等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党的生活》杂志,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我省党刊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周玉玲说:“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大美青海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随着我省加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文旅融合不断迈向新高度,企业参与度越来越高,IP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得到大幅提升。我省遴选了20家有特色亮点的企业精彩亮相,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青海。希望通过此次深圳文博会,文旅企业进一步开拓眼界、加强交流合作,让更多人了解青海,走进青海。”

  从文化传承到创新表达,一件件文创产品,将“诗与远方”和“大美青海”娓娓道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